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姜建清详解工行净利润增速放缓的三大原因

2015年03月27日 06: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记者华青剑)昨日,工行发布2014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工行全年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同比增长5.1%。

  净利润增长5.1%非常不容易 不可能像过去高速增长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行净利润的增速和前些年两位数的增速比起来,确实下降了。“取得这样的利润增长非常不容易,我觉得比较满意。”姜建清说。

  造成净利润增速放缓的原因是什么?姜建清认为,首先,现在工行的利润基数与以前不一样,去年净利润是2763亿元,是一个巨大的数据,利润总量巨大。2014年的利润数相当于2000年之后8年的利润总量,总量大了,基数大了,不可能像过去这么高速增长。

  第二,现在中国经济遇到了三期叠加,其实中国的银行业也跟随出现了一个行业的周期。当三期叠加的时候,有些企业就会遇到一些困难,当然有些企业在面对结构的调整,像去库存、去产能过剩等等去杠杆的过程,他的一些问题也会传导到银行。比如用拨备消化了不良贷款,稳定了资产质量,这些都是银行要多付出的成本。

  第三,金融改革在加速,利率市场化进展很快,随着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的影响,对银行业盈利的增长也会带来影响。

  在今后的几年,中国的商业银行也必须进行结构的调整,也会继续感受到在经营中间很多的压力,包括不良贷款的压力。“工行像中国其他的商业银行一样,通过自身努力的改革和进行结构的调整,来努力的消化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姜建清说。

  姜建清进一步指出,现在整个国家的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了大量的机遇,“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施,新兴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等等都给商业银行带来了大量的机遇。还有像资产管理的发展,零售金融的发展,都有大量的机遇。

  资产质量总体健康 今年不良率控制在1.45%以内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末,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3%,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拨备保持充足,覆盖率为206.9%。工行行长易会满表示,去年以来,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普遍出现了上升的情况,到去年底为止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是1.25%,上升了25个BP。易会满认为,工行的资产质量总体在同业还是比较优秀的。

  “中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状态,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应该来说还有一个比较长的结构调整过程,反映在银行的资产质量估计还会有持续的压力。在这样的经济大环境下,我判断工行的不良贷款呈现一定程度的温和上升,应该来说是符合资产质量的正常的波动规律。从短期来看有上升的趋势,但是从长远来看,我们觉得当经济放缓逐步到位,经济下行的压力逐步释放以后,未来的不良贷款将趋于稳定。”易会满指出。

  怎么看待工行资产质量的变化趋势?易会满表示,第一,工行的资产质量总体是比较健康的。第二,工行的拨备覆盖水平是206.9%,这个在全球也是非常高的一个水平。

  “大家非常关注的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贷款跟产能过剩行业在工行的不良贷款水平,经过我们的努力压缩、控制的比较好,融资平台的不良贷款只有0.07%,房地产开发贷款只有0.64%,产能过剩也只有2.5%多一点点,这三个风险点总体我们还是控制的非常好。” 易会满如是说。

  易会满透露,今年年末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45%以内。“我觉得管理层会争取通过努力,低于这个目标。” 易会满指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