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妈疯抢低价股 未必“胆大钱多人傻”

2015年03月25日 08:02    来源: 解放日报     汪敏华

  近日,有关大妈在股市的新闻又不绝于媒体:大妈新开户一次投入500万元、大妈横扫低价股、大妈誓言“不达目标价绝不卖出,庄家别想把我震出场”; 调侃大妈炒股的段子也在网上飞,诸如“大妈4元买银行股,理由是猪肉还要8元一斤,何况这家银行平时还那么横”,等等。于是,有人猜测:当“胆大钱多”的大妈疯抢低价股时,股市下一步将走向何方?

  投资市场上将46岁到65岁的女性称之为“大妈”。近年来,大妈在投资市场的每一次出手,都让人瞠目:当华尔街大鳄做空黄金时,大妈甩出1000亿元人民币,买走300吨黄金;当比特币江湖风生水起时,总交易额大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贵宾用户中40%为女性;当P2P 市场还不为大多数人熟悉时,60后大妈出手最豪爽,人均投资额超过8万元,是90后女生的9倍多,是85后投资主力军的近3倍,投资频率、投资金额完胜所有年龄段女性;当国内楼市疲软时,大妈又靠着手机翻译,在海外房地产市场攻城略地……

  大妈在投资领域一骑绝尘,但市场给予大妈的标签却是“胆大钱多”加“人傻”。每当金价大跌,就有人给大妈算账又亏损了多少?事实上,如今还抱着大妈投资是“胆大钱多人傻”看法的人,可能是真的傻了。客观分析大妈投资领域,就会发现,大妈的投资领域涉及黄金、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楼市和股市,有意无意间已完成资产多元配置。投资专家天天嚷嚷“不把鸡蛋放在在一个篮子里”,大妈做到了。

  诚然,大妈在投资上述这些领域时,策略、时机、技巧都难免有失当之处。但投资市场上本就没有永不失误的神话。如果仅以胜败论智愚,那专业投资机构也有马失前蹄时。金价在每盎司1900美元以上时,一些机构也是临时抱佛脚大手笔“淘金”,众多大银行和经济学家还预计金价可达每盎司2000美元;2008年股市大跌时,投资者有几个没被套牢?金融危机爆发时,基金公司密集发行QDII,扬帆出海兜头就遭遇滔天巨浪,基金净值持续缩水。可见,大妈的投资缺陷在男性中同样存在,在任何年龄段都有,专业和非专业投资者都难免。

  46岁到65岁的大妈,其中不乏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者,她们或事业已达一定高度,或已经退休,孩子长大无家务拖累,家庭财富积累也到一定规模,自身年龄又处精力充沛阶段,真正是有闲有钱有能力有阅历。在中国经济谋求转型之际,“胆大钱多”的大妈是一个巨能量群体。谁能激发她们的消费需求,谁能满足她们的投资需求,谁能引导她们的财力为实体经济助力,谁就抓住了机遇和财富。

  不过,要吸引大妈群体,需要投资机构转变观念,主动服务,趁大妈入场炒股契机,针对大妈的年龄和资产结构,量身定制服务:提供投资信息,设计理财产品、基金产品,制订投资策略及技巧,帮助大妈掌握“智投”模式,在股市释放投资正能量。同时,为“胆大钱多”的大妈服务,还需要转变服务方式和服务语言。有投资机构吐槽:讲理论,大妈听不懂;画K线,大妈没兴趣。如果把投资知识说得像养生知识那样简单易懂,大妈还能听不懂没兴趣吗?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