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企一季度业绩或再创新低 神华实施清洁能源战略

2015年03月25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春莲

  有分析师称,煤价仍没有见底,煤企2015年一季度业绩可能进一步低于预期

  近日,中国神华发布2014年年报称,公司实现净利润368.07亿元,同比下降19.4%;实现煤炭销售量451.1百万吨,比下降12.4%。

  面对煤炭市场供过于求和价格下滑的困境,神华开始发力清洁能源,今年计划启动对神华集团下属若干较大容量清洁燃煤发电机组股权的收购,完善一体化模式。

  值得注意的,今年以来,尽管神华等大型煤企为了抢占市场不断降价优惠,但煤炭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并未改变,煤价仍在继续下探。

  有分析师表示,未来煤炭需求将进一步削弱,而供应控制力度可能不足以改变这种形势。因此,煤价仍没有见底,煤企2015年一季度业绩可能进一步低于预期。

  神华发力清洁能源

  近日,神华还发布了《关于2015年度经营目标及资本开支计划的公告》,提到2015年度神华煤炭产、销量将比2014年全年分别下调10.8%、10.4%。其中2月份产量同比降19.9%,单月产量降至2012年以来最低。

  中国神华董事长张玉卓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下调煤炭产能目标约10%,主要是考虑到煤炭行业的趋势,并预料未来三至五年煤炭需求将轻微增长2%至3%。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煤炭行业的持续萎靡,利润的下滑,神华也开始在清洁能源上发力了,其在年报中多次提到清洁煤以及清洁能源。年报称,2014年,面对煤炭市场供大于求、价格下滑的严峻挑战,中国神华积极实施“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完善一体化模式,即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供应商”的战略目标,加快转变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

  中国神华表示,今年煤炭行业新常态将深度延续。一方面,煤炭市场总体延续供大于求的态势;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正在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将促进煤炭的清洁高效低碳利用,利于煤炭产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

  年报显示,中国神华去年制定了2019年6月30日前启动收购神华集团及下属公司14项未上市资产的方案。2015计划启动对神华集团下属若干较大容量清洁燃煤发电机组股权的收购,实现电力业务增长。

  中国神华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凌文在业绩会上还表示,将在神华的全部产业链上实施清洁能源的战略,比如在煤矿的生产环节,包括露天矿和井工矿;在发电环节,包括水电、太阳能和风电这方面的应用,加强投入基础;在火力发电重点推超低排放;在铁路运输、港口运输环节和煤化工等方面,都全面推行清洁能源战略。

  煤企一季度业绩或再创新低

  目前,神华、中煤、同煤、伊泰等大型煤企延续上月的煤炭销售价格优惠政策,或是直接降价,或是量大优惠等促销政策,但市场依旧低迷。

  据金银岛了解,大秦线春季集中检修时间基本确定,将于4月6日到30日展开,每日停电检修3小时至4小时,影响煤炭运量20万吨,整个检修过程,将影响运煤500万吨。按照常规思路,受大秦线检修之前需要提前抢运以及春节过后电厂补库等两大因素影响,3月份的煤炭运输市场应该趋好。但今年的3月份,情况却与往年不一样,大秦线检修之前煤市一片“寂静”。

  金银岛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用煤淡季的来临,神华等大煤企为促进销售或将继续加大优惠力度,未来煤价仍有继续下跌的可能。

  对此,高华证券分析师表示,今年以来,秦皇岛煤价下降了11%,同比平均下降了10%。这与销量下降(2015前两个月国有重点煤矿的销量同比下降了10%)共同表明煤炭企业2015年一季度业绩可能进一步低于预期。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冬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春节后,主产地煤矿平均开工率提升较快,国企大矿为主,基本元宵节后均已恢复正常生产。但大部分地方小矿受下游需求持续低迷及煤价不断下行等因素影响,生产积极性偏低,甚至很多至今仍处停产观望状态,全国平均开工率仅50%至60%。

  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煤市供求关系并未发生本质改变。下游需求疲弱,库存居高不下,煤价仍未见底。年初以来煤炭行业需求疲弱,前两个月火电发电量累计同比下降0.8%,连续8 个月负增长。

  上述分析师还认为,预计地方政府将限制水泥和钢铁的生产,以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排放目标,进一步削弱煤炭需求,而供应控制力度可能不足以改变这种形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