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股通第五次出现净卖出 获利换筹or出逃尚需观察

2015年03月25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乔誌东

  昨日,沪深两市宽幅震荡、盘中逆转,最终上证指数收报3691.41点,涨0.1%。同时,沪股通出现了当日余额大于单日额度的情况,这是自沪股通启动以来第五次出现单日净卖出,也是净卖出金额最高的一次。

  沪市昨日变盘始于10:40左右。10:43,指数突然跳水;11:22,跌至3600.7点的当日最低点,此后一路震荡向上,上演百点震荡;深证成指的走势与沪市相仿,最终两市股指双双收出带长下影的阴十字星。同时,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6日破万亿元,并于昨日创下1.44万亿元的历史天量。

  在A股不断走强的同时,沪股通再次出现“资金溢出”现象。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昨日沪股通余额为145.52亿元,当日余额占额度比达111%。港交所表示,当卖盘成交金额多于买盘成交金额时余额占额度百分比会高过100%。

  “沪股通表现和大盘的大幅波动不无关系,早盘出现冲高回落,海外投资者通过沪股通进行抛售是正常现象。”对于沪指宽幅震荡和沪股通“资金溢出”,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昨日沪股通买入及卖出成交额为104.66亿元,其中买入成交额为44.1亿元,卖出成交额为60.56亿元,二者相差16.46亿元。对此,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海外投资者通过沪股通获利了结,有资金出逃的迹象。

  “近期股指阶段涨幅可观,海外投资者通过沪股通实现短线获利了结是在情理之中的。是否属于资金出逃,还需要结合未来几个交易日的情况进行综合的分析判断。不排除海外投资者今天杀出去,明天再杀进来的可能。”杨德龙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AH股溢价水平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昨日再度上涨1.2%至135.67点,创三年半以来的新高,这意味着在近日大盘不断走高的情况下,A股相对于H股估值不断提高,变得“越来越贵”了。

  沪股通自今年3月2日起实行沽空机制,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沪股通做空A股。不过,截至昨日,仍未出现一笔做空标的股票的成交。

  据记者观察,自沪港通启动以来,共出现5次沪股通“资金溢出”现象,之前的4次分别为:2014年12月30日,沪股通出现单日净卖出6.3亿元,当日余额占额度比为104%;今年1月12日,沪股通出现11.33亿元的净卖出,当日余额占额度比达108.71%;1月13日,沪股通出现1.16亿元的净卖出,当日余额占额度比为100.9%;2月26日,沪股通出现4.53亿元的净卖出,当日余额占额度比为102%。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