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巨头扎堆造车 “企鹅车”也来了

2015年03月24日 07:46    来源: 成都商报    

  继“BAT”中的百度计划推“度”车、阿里巴巴成立汽车基金之后,腾讯也正式加入互联网“造车战”。昨日,河南省政府宣布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互联网+”达成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在此期间,最受业界关注的无疑是郭台铭和马化腾的会面。据悉,腾讯、富士康与和谐汽车将在“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开展合作。

  互联网巨头扎堆造车哪家强?

  在腾讯牵手富士康之前,百度和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已开始布局互联网汽车。

  3月10日,百度董事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一直在研发智能汽车,而且有望今年推出。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副院长余凯透露,未来百度自动驾驶计划的核心方向———百度大脑,它可实现人与汽车的语言互动、车辆定位、驾驶辅助甚至自动驾驶等功能。

  几乎与百度同时,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3月12日共同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双方将以资本为纽带,连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引领中国“互联网汽车”的发展。

  再算上前一段很热闹的乐视汽车,华为和东风搞的Windlink,以及小米的“米斯拉”,中国已经有太多的互联网巨头扎堆汽车了。

  赚钱?引导消费?无人驾驶?

  互联网汽车、车联网、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概念炒得火热,但是其实这里面的发展方向是完全不同的。有业内人士分析,互联网巨头卖车,赚钱只是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是以入口引导消费,谁能先抢占下这个入口,谁就能赚到第一桶金;第三个层次则是无人驾驶。

  互联网汽车除了可以卖钱以外,车主是要消费的,而车主的消费入口就在汽车上面。这个入口是天然的O2O入口,也是车联网的入口,价值巨大。

  无人驾驶未来是汽车配置的一部分,所有汽车的高端车型都会带无人驾驶功能,这已达成共识。而汽车企业不可能全部自己研发这种难度很大的东西,需要有一个供应商,互联网巨头都看到了其中巨大的商机。成都商报记者 杨舸

  互联网+风口@金融业

  首家银行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

  昨日,中国工商银行趁势发布了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及一批主要产品,标志着全面介入互联网金融领域。成都商报记者获悉,这也是国内首家商业银行发布互联网金牌品牌。

  据了解,工行此次发布的“e-ICBC”互联网金融品牌主要包括“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和“融e行”直销银行三大平台,支付、融资和投资理财三大产品线上的“工银e支付”“逸贷”“网贷通”“工银e投资”“工银e缴费”等一系列互联网金融产品,以及“支付+融资”、“线上+线下”和“渠道+实时”等多场景应用。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工行首次正式推出直销银行融e行,即使没有工行账户的客户也可通过手机号、他行账号等信息在融e行开户,购买工行理财、基金、保险等产品,解决金融服务更开放的问题。

  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互联网+风口@养殖业

  通威发布移动互联全球平台

  上周五,通威集团举行了“互联网+”行动计划暨“通心粉社区”全球发布会。

  据通威股份总裁严虎介绍,通威“互联网+”战略将全面聚焦农牧业,并率先推出“互联网+水产”行动计划,其中包括“用户连接计划”“智能养殖计划”“互联网金融计划”“安全溯源计划”“电子商务计划”等五大计划。

  此外,通威以打造全球通威粉丝的网上家园———以通心粉社区为入口,旨在全面引导、汇聚与整合养殖户、经销商、供应商等合作伙伴,在线全程参与通威的鱼苗、虾苗、设施设备及产品研发、养殖模式互动交流等。

  调研结果显示,已有47.9%的农村网民认为自己比较或者非常依赖互联网。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发布会上表示,互联网在农村网民生产、生活、娱乐中的重要性,将以超常的速度体现出来。“通威作为一家稳健发展超过33年的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利用互联网、融入互联网,将抢占先机、着力实现‘再造一个通威’的目标。”成都商报记者 贺华玲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