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股站在两融风口:10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132亿

农行一家贡献逾22亿元
2015年03月24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同花顺数据显示,从3月9日至3月20日的10个交易日,上市银行合计融资买入1303亿元,2.2倍于银行股合计的二级市场日均成交额

  站在风口上,不仅是猪,大象也可以飞起来。

  随着持有券商牌照这一美好愿景被描绘出来,3月9日银行股集体暴涨并持续将估值持续推高。银行股气势如虹的背后自然是资金的强势吹风,其中两融业务中的融资业务功不可磨。

  同花顺数据显示,从3月9日至3月20日的10个交易日,16家上市银行合计融资买入1303亿元,2.2倍于银行股合计的二级市场日均成交额。如果从区间融资净买入这一“增量资金”的角度来看,上市银行合计净买入132亿元,其中农业银行独占逾22亿元。

  融资客狂买银行股

  作为A股市场最为“位高权重”的行业板块,银行股向来不缺乏大资金的追捧。不过,除了偶发的股权争夺战以外,能够推动银行股行情的增量资金来源并不多,两融业务中的融资买入自然要算一个。

  同花顺数据显示,从3月9日至3月20日的10个交易日,16家上市银行合计融资买入1303亿元。如果说1303亿元的体量似乎仅仅是一个抽象的数字,很难描绘其与二级市场的“力量对比”,那么下面的数字对比或许可以呈现出更完整的描述。

  数据同时显示,从3月9日至3月20日,16家上市银行业的区间日均成交额合计为584.19亿元。也就是说,上述时间段内融资买入的金额甚至高于二级市场两天的全部成交量,大约占据了上述10个交易日二级市场总成交的两成多。

  16家上市银行中,兴业银行的区间融资买入额最高,达245.3亿元,其后依次是浦发银行145.8亿元、中国银行125.2亿元。

  有借钱炒股的,自然也有赚钱走人的。在上述10个交易日,融资偿还的资金体量也很惊人,达到了1171亿元。如果从区间融资净买入这一“增量资金”的角度来看,上市银行合计净买入132亿元。其中,农业银行获得的区间净买入额最高,独占逾22亿元,其后依次是浦发银行17.9亿元、北京银行10.8亿元。

  资深市场人士此前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银行股融资业务体量来看,投资者的结构肯定较之前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融资融券市场已经不再是大户的专属领地,部分机构将对决的主战场转移至‘两融市场’。

  大宗交易冷热不均

  如果说融资融券是机构资金加杠杆的最佳途径,大宗交易则是不差钱的QFII资金和保险资金经常选择的交易方式。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上述时间段,银行股大宗交易共计成交了22.43亿元。

  其中,招商银行的成交额最高,3月10日该行共计成交3笔,合计成交12.87亿元,买方双方席位分别来自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部和机构专用。

  此外,贴上“QFII御用席位”标签的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资财和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均亮相中国银行大宗交易。

  在上述时间段,大宗交易成交额“破亿元”的银行还包括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和农业银行。

  另有部分银行股的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仅为“大户”级别,交投略显冷清。3月19日民生银行发生一宗折价交易,成交额仅为502.43万元。

  银行股看点纷呈

  由于目前的时点恰逢上市银行2014年年报披露密集期,未来一个多月银行股的今年一季报也将登场亮相,银行股的基本面看点可谓十分丰富,这也许是大资金热衷银行股的原因之一。

  年报和季报的业绩表现很可能是短期内决定银行股估值变动方向的最关键环节,毕竟目前资金风口已经有了,但是风向还有不确定性。一方面,利润增速、资产质量、资本充足率等“传统项目”自然受到关注;另一方面,银行业去年相继出台了大量的监管新规,涉及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房贷业务、存贷比等多个重要方面,政策落地后究竟发挥怎样的影响自然也会成为焦点。

  除了年报和季报信息以外,相继落地的民营银行究竟将如何展业、又将对现有银行业的格局产生哪些影响,今年银行间流动性将展现何种新常态等问题也将在近期逐步揭晓答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