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滤资本市场“PM2.5” 应对散布虚假信息者严惩

2015年03月24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谣言就是谣言,即使是“有图有真相”,哪怕还有所谓的“有视频为证”。

  3月22日,朋友圈、微博上一条消息疯狂流传:李克强总理到证监会考察。同时,还给这则消息配了一段视频。这条消息最终被证实是假的,因为总理考察的是国家工商总局。另外,总理提到的是“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而非盛传的“上市制度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

  其实,只要对这段视频稍微加以辨认,就可以判断出总理去的不是证监会。因为,陪在总理身边的是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试想,如果总理是去视察证监会,证监会主席肖钢能不陪同吗?

  其实,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每天关于资本市场的各种真真假假的小道消息并不少。我们看到,每天在股吧、微博、微信朋友圈、社交网站上,总有一些消息满天飞,其中,不乏一些由个人或者群体为实现特殊目的而捏造的虚假信息。

  缘何虚假消息会时不时地出现?笔者认为,这是因为一方面制造和传播这些虚假信息的成本很低,但是一旦发出去,传播的速度会非常快;另一方面,当下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家获得信息的主要渠道,然而,普通的投资者毕竟时间和精力有限,他们不可能对这些信息的真伪一一加以核实,因此也就给了消息散播者可乘之机。

  资本市场上这些谣言的存在,给市场监管部门带来了新的挑战。特别是随着资本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舆论对投资者信心和市场稳定的影响作用日趋严重,加强舆论监管显得刻不容缓,而依法打击各种影响资本市场的网络谣言,亦势在必行。

  打击资本市场上的谣言散布者,只是其中能采取的一项举措。有时候,还需要“躺着也中枪者”及时地予以澄清,这主要涉及到一些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涉及到上市公司的最为典型的两个谣言,无疑就是“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合并,中国移动与广电网合并”和“中国中建与中国铁建合并”了。

  在这样的消息出来之后,就要上市公司及时地予以澄清,让那些企图通过谣言获利者无机可乘。可喜的是,在谣言出来之后,上述“躺着也中枪者”都在第一时间及时地发布了公告,对相关事项予以澄清,向投资者传递真实的信息。

  这是值得点赞的。

  网络谣言是一种社会公害,正所谓“三人成虎”。而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谣言止于智者”可能会成为一个更加令人头痛的难题。因此,面对不断出现的网络谣言,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参与者,如何才能准确的判断消息的真假,确实是个难题。

  虽然是难题,但终究需要找到解决的办法。笔者认为,对于故意散布虚假消息的,必须予以严厉查处,决不能手软。如果是利用虚假消息以达到操纵市场或者是谋取不当利益的,更要予以严厉打击。

  在这里插一句,虚假信息的发布可能还会出现一种情况,就是有的媒体为了抢所谓的“独家”或者是博眼球,刊发一些不经证实的消息,而其在主观上并不是恶意的。对于这种情况,笔者认为,这就需要媒体从业者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做到对自己所采写的报道负责、对投资者负责、对资本市场负责。

  对资本市场而言,任何一个风吹草动的消息,都有可能破坏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此,笔者再次呼吁,对于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大肆散播各种虚假不实信息、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加大责任追究,严厉打击、坚决惩治恶意造谣惑众的行为,并做好随时揭露散布虚假消息者丑陋面孔的准备,还资本市场一片净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