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成分股停牌 可利用基金布局

2015年03月23日 10:3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方丽

  创业板指数成分股也停牌了?咋办?你还有参与的机会。数据统计显示,目前4只创业板指数基金均跟踪的创业板指数,有100只成分股,其中有东方财富、万达信息、神州泰岳、长盈精密、盛运股份、长信科技、振芯科技、特锐德、华平股份、佐力药业这10只股票停牌。而这10只停牌股合计权重占比达到14.81%。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这10只股票停牌,其实对创业板指数基金影响并不大。因为根据交易所的指数计算办法,指数的成分股停牌期间,相关个股是按照最近交易价格计算的。因此,停牌股票在停牌期间价格一直维持不变,也就不会影响到指数的涨跌。也就是说,这四只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均调整了停牌股的估值方法。如融通创业板指基对停牌股采用的是“指数收益法”,所用指数为中基协基金行业股票估值指数(简称“AMAC行业指数”),这样其实“停牌股”也随着指数上涨而上涨,也将这一上涨反映到净值上。

  停牌个股复牌后,就会恢复以交易价格计算来计入相关指数。要注意三点,第一,这10只成分股,仅东方财富、万达[微博]信息、神州泰岳的权重较大,占比分别达到4.73%、3.06%、207%,这三只个股对指数影响较大。因此重点关注是这三只个股复牌情况;第二,这些个股复牌之后,可能还要根据市场情况是否变更估值方法,有意套利的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基金公告;第三,注意看这三只个股哪些基金布局最多。除了4只指数基金,一些主动偏股基金也需要关注,如安达成长、上投智选30、大成景阳、添富社会就重配万达信息,而华安安顺灵活配置神州泰岳较多。如果小伙伴想套利,最好是复牌之后对重配这一停牌股的基金进行布局。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