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杠杆施展魔力 11只分级基金B涨幅超五成

2015年03月23日 08:49    来源: 投资快报    

  根据历史经验,在牛市中持有分级基金B份额的部分投资者经常能受益于杠杆效应而收益不菲。近期来看,分级基金B类份额确实有出色表现。据了解,截至3月18日收盘,今年以来,11只分级B累计涨幅超过五成。

  据粗略计算,截至3月18日收盘,11只分级基金的基金B份额今年以来涨超50%。其中同利B成为今年以来上涨行情中的大赢家,涨幅164.23%。鹏华信息B、信诚TMT中证B今年以来同样表现卓越。截至3月19日收盘,两只基金在二级市场上分别上涨105.94%以及79.80%。此外,鹏华传媒B、富国互联网B、银华800B等8只基金也均实现了超过五成的涨幅。

  事实上,在去年第4季度的上涨行情中,带有杠杆效应的分级基金B份额就有喜人表现,部分分级B的持有者因此受益。而在今年大盘继续震荡上浮,分级B也再一次成为了资金流动的方向。

  投资者对于分级基金B份额的热情正在高涨。数据显示,分级基金B份额周合计成交额为222亿元。而反观此前出现单边行情的时段,11月20日~26日,两市分级基金B份额成交量为116.74亿元,今年2月9日~13日,分级基金成交量为126.47亿元。上周分级基金B份额的成交量分别较前两个时期增加了87%及72.58%。

  对此,有基金人士认为这样的情况并不难理解,在去年年末,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了解了分级基金的操作方式。因此到行情来临之际,很多投资者可能会更偏爱于带有杠杆属性的分级基金B份额。由于指数型分级基金的股票仓位一直持续维持于较高水平,加上产品的高杠杆,在牛市来临时,可以更为有效的把握投资契机。

  牛市中,分级基金上折的情形变得越来越常见。3月19日,鹏华中证800、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以及富国移动互联网均发布公告,称已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此外,鹏华传媒分级也发布了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提示公告。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分级基金出现上折预期时,投资者首先应该判断对相关板块的后市预期。如果看好一只分级基金主要投资标的的后市表现,也需避免在上折前追高买入高溢价的分级B。

  问理财首席分析师王子涵表示,由于投资者在上折之前购买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是按市场价格购买的,其价格往往存在溢价。而上折是按基金的净值价格计算,上折之后,基金的溢价消失,所以在上折前追高买入分级B的投资者容易发生亏损。

  同时,有基金人士提示,套利过程虽看似简单,但持仓风险以及交易费用不容忽视,套利进行过程中基金净值的变化会为套利行为带来不确定风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