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保险行业遇瓶颈 用互联网改变传统保险销售

2015年03月23日 08:04    来源: 南方日报    

  尽管发展了几十年,但从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角度来说,保险行业的产品评测仍旧是一块待挖掘的沃土。通过公正、专业的第三方视角,告诉年轻人产品的好坏。

  “85后”的尚萌萌看到了这块空白,也果断切入了这一领域。对她来说,保险应该是一个正常的产品—客户对产品有完全的了解,用购买的方式转嫁风险,而不是被代理人逼得急匆匆签单。

  “保险从来都不应该是个丢人的行业,这是一个真正能为客户解决后顾之忧的有价值的行业,而我,能通过将我的所学用在正确的地方,帮助客户鉴别手中保险的真面目,帮助客户正确地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保障需求,从容地选择自己最需要的产品,而不是在代理员的推销下糊里糊涂地买下来。”

  尚萌萌想把这样的想法变成现实。就像她给项目起的名字“蜗牛保险”,从小做起。“虽然迟缓,但每一种转变,都需要时间的考验”,尚萌萌说。她希望,她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的,为保险行业吹来一缕新鲜的风。

  传统保险行业遇瓶颈

  谈起买保险,很多人的印象都停留在保险行业的代理人、推销员殷勤推销的一幕,并在不同程度上对这样的推销产生抗拒。事实上,很多人倾向于通过自己的计算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但不可否认的是,保险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金融产品,并非短时间内可以入门的简单问题。

  用业内人的话来说,保险这个行业“水太深”。对于普通大众来讲,买保险,有时候完全要听销售人员的引导和推荐。然而站在销售方的角度来讲,这种推荐有时候并不公允。

  尚萌萌也一度是保险行业的从业人。大学毕业后,尚萌萌进入新华保险,当时她的想法很单纯,但任职一段时间后,她逐渐对现状产生怀疑。“在保险公司,卖保险就像卖一件普通消费品一样随意,一切都以卖出去为导向,这个产品真正能解决什么问题,解除哪方面的后顾之忧,能在多大层面上解决保障需求,没人能说得清楚。买的人糊里糊涂,卖的人一问三不知,这就是现状。”尚萌萌说,尽管大家都在这样做,但并不代表这就是对的。

  “保险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金融产品,客户选择了保险就等于是把一生的风险转嫁了出来,这是一件非常严肃并且专业的事情。保险应该发挥它本身的作用,而不是被外界妖魔化。”尚萌萌说。这使她最初萌生了改变的念头。

  尚萌萌看到的商机也就建立于行业的这种不透明、不便利上。

  在现在的市场上,消费者想要依靠自己的能力分析保险产品,谈何容易。首先是各家保险公司的利益壁垒,使得消费者难以获取不同公司的同类产品信息,无法进行比对,消费者了解保险,需要花费巨大的时间成本。

  尚萌萌觉得,这个现象非常不合理。“保险本身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在一个人最黑暗最低谷的时候,只有保险公司是来送钱的,是来送希望给你的。”尚萌萌说,虽然没少看身边的亲戚、朋友买保险产品吃亏的例子,但她对保险本质的信任一直没动摇过。创立蜗牛保险,也是基于对保险本质信任的一种尝试。

  早在保险公司工作的时候,尚萌萌就觉得,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保险产品并不好选。传统的保险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大佬姿态”,出于盈利考虑,对产品区别销售,着力推广一些价格高、盈利好的产品,而对于一些便宜的产品,销售动力很小。

  尚萌萌觉得,行业的问题很多,最大的问题在于代理人模式和销售误导导致的信息不对称。“中国的保险业成也代理人,败也代理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在是太严重了,保险行业是金融行业里面最信息不对称的一个。但实际上,保险产品是一个复杂的金融产品,很多代理人是说不清楚的,对用户来说,所获取的信息就太少。从2000年以来,国内保险行业的发展速度每年都在下降,这个模式已经到一个瓶颈了。”尚萌萌觉得,是时候试试用互联网去改变这样的现状。

  用互联网拆掉信息壁垒

  想法有了,但怎么去做还是个问题。在尚萌萌的设计里,蜗牛保险是这样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客户可以找到想要的数据。她想要建立一个全面的保险产品库,就像百度百科一样,客户可以通过简单的一个搜索,看到任何保险产品的基本资料、保险条款和专业、简明的评价分析。特别是,通过输入自己的信息,用户可以找到匹配自己个性化需求的产品。

  通过这样做,尚萌萌认为,就有希望弱化保险行业最大的问题—完全的信息不对称。可以让用户一眼看穿花哨的营销手段,对保险产品的本质核心条款一目了然。

  不过,实现这样的想法,尚萌萌需要自己动用此前在保险公司建立的人脉,自己去获得第一手的产品资料,一条一条地把产品材料进行重新整理。“一般来说,保险公司对产品的宣传会夸大某一特性,还要加很多不是卖点的卖点出来。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揭露它的真假,找出其真正的盈利点和产品特点,对比分析计算。”

  这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搜集数据只是个开始,还要对材料进行整理、二次开发,工程量巨大。

  尚萌萌推销自己的理念没少碰壁。与学生时代不同,在社会中,实践自己的想法并不容易,特别是一个背离行业大背景的想法。

  “我跟很多保险公司的高层聊过,好多人认为我会抢他们的饭碗。好多人认为中国人就活该,不忽悠是卖不出去的,但是把别人当傻瓜真的能显得自己更聪明吗?人人都会用脚投票,现在这么差的行业形象不正是多年以来把客户当傻子的结局吗?我为这个行业感到悲哀,我为如此多真正需要保险的客户感到悲哀。”尚萌萌说,带着几分学生气的固执。

  尽管几经周折,这一项目还是获得了一些投资人的青睐,最终众筹成功。2015年1月4日,蜗牛保险PC端网站和App才真正落地。

  在尚萌萌的设计里,蜗牛保险是一个独立第三方平台,也就是说不会有自己的看法和倾向,一切从客户最真实的情况出发,判断客户的风险程度,做出保障规划,产品推荐原则也由客户自助选择,价格、保障、服务、灵活程度,一切由客户自己做主,按照客户所选,用最精确的模型把最适合客户、最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从成千上万个产品中挑选出来,一来节省了客户的时间,二来节省了客户的精力,客户不需要跟代理人去斗智斗勇,不需要自己去研究难懂的条款文字,一切交给自动算法,随时随地找到自己最想要的产品。

  而在客户定位上,尚萌萌希望,她的产品能够打动80后、90后的心。这些年轻人有些刚刚进入社会,有些初步成家立业,正是开始保险理财的时候,但他们不愿意听从保险代理的推销,更愿意自己去计算,去挑选合适的产品,这时候,蜗牛保险这样相对中立、相对通俗的评测平台就会成为他们的首选。

  “最大的问题还是怎么让客户知道你现在这种需求是很多的,现在市场上信息混乱怎么让大家知道这是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要让客户产生信任。”尚萌萌说。不过,她并不十分担心,她觉得,只要用着顺手,这款产品就能在年轻人中迅速扩展开来,她有耐心去等待。

  投资者点评

  精准定位

  从量变到质变

  早几年,互联网金融刚刚开始,也是这个项目投资开始的时段,各类资金踊跃进入,尚萌萌的蜗牛保险也卡准了这个时点。保险是个很传统的行业,一定有被互联网革命和颠覆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中,机会均等地开放给行业领先的大公司和小的创业公司。对于蜗牛保险这种创新业企业来说,最难的事情在于获取用户。由于保险产品是需要公允地推荐给消费者的,那么在创世之初,一定要有足够多的用户量,才有传播和发展的基础。

  蜗牛保险可以从精准定位开始,形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建议创业公司先增强自己获取用户的能力,更多地寻求对外合作,比如和流量较大的平台开展合作。

  —某投资公司负责人

  第三方点评

  需发展成熟的

  盈利渠道

  在中国,保险产品的销售主要是靠保险营销和保险代理去做的,在国外有一种模式是通过理财顾问来做。中国理财顾问发展得不好,就是为家庭的财务做全年计划,但这种方式收费高,市场也还不成熟。现在年轻人愿意在移动网络上寻找免费的资讯,做出自己的判断。中国的保险行业开始已有多年,传统保险的模式不是能够放在一起评价的,而保险公司也难有动力去经营此类评鉴平台,而一旦有公司开始切入,市场逐渐做大,更多第三方理财机构可能加入进来,形成竞争压力。未来蜗牛保险这类平台可能更需要考虑的是发展成熟的盈利渠道,否则大公司的切入会很快将其淘汰。

  —岭南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宋世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