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前布局计算机股 社保基金年内浮盈83亿元

2015年03月23日 07: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唐 芳

  169只重仓股今年以来逾九成上涨,62只新进个股和重仓的创业板股票仅个别未实现上涨

  上周沪指一路狂奔,新高屡次被刷新,牛市行情渐入佳境。投资者寻找具有投资价值个股的热情也随之高涨,作为市场风向标的社保基金的持股动向更是牵动市场目光。

  《证券日报》基金部根据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统计发现,截至3月21日,社保基金共出现在16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从持仓看,去年社保基金新进重仓62只个股;从行业看,持有计算机股、医药生物股较多。

  WIND资讯数据显示,社保基金选股能力突出,169只重仓股逾九成今年以来都实现了上涨,62只新进个股和重仓的创业板股票仅个别未实现上涨,社保基金年内账面累计浮盈82.83亿元。

  新进62只个股 偏爱计算机

  《证券日报》基金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3月21日,有16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合计持仓市值为396.68亿元。169只个股中,创业板31只、中小板50只,沪深主板88只。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去年共计新进重仓62只股票,其中沪深主板33只,创业板和中小板分别11只和18只。主板共计新进持仓28.70亿元,创业板和中小板共计新进持仓26.84亿元。同时,社保基金还增持了41只个股,其中增持市值前两名分别是中信银行和保利地产,分别增持21.83亿元和10.80亿元,这也是去年唯一获社保基金增持逾10亿元的两只股票。

  去年有54只股票遭遇社保基金减持,减持数量最多的是中国联通,共计减持4907万股,减持市值为9620.5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9只减持逾1000万股的个股中有7只来自主板。此外还有12只股票的社保基金持仓数量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行业方面,社保基金最青睐的是计算机行业,169只个股中,计算机板块占25只,占持有个股数的15%,包括东方财富、卫宁软件等,持股市值共计61.04亿元。社保基金还青睐医药生物行业,持有东阿阿胶、山大华特等18只个股,持股市值共计0.85亿元;此外,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也较受关注,共有汇川技术、启源装备等13只个股被重仓。

  个股方面,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为中国神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一户持有1.8亿股,位居第三大股东,虽然去年持股数量没有发生变化,但持股市值增加8.51亿元,增至36.52亿元。此外,持有中信银行、华侨城A、保利地产的市值也分别达到28.25亿元、21.22亿元和20.13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社保基金操作相对谨慎,而目前创业板个股估值普遍较高,因此,社保基金看好的创业板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2014年年报中,目前社保基金现身的创业板个股有31只,其中持股市值较大的为东方财富,市值超过10亿元;此外,社保基金持有汇川技术、同花顺、万邦达的市值均超过3亿元,持有华策影视、迪安诊断、互动娱乐、卫宁软件等个股的市值均超过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汇川技术、华策影视、卫宁软件均是新进重仓的创业板股票。

  逾九成年内上涨 浮盈83亿元

  WIND资讯数据显示,社保基金重仓的169只个股,今年以来仅9只个股下跌,占比不足一成,个股整体平均上涨34.87%,若社保基金未调仓,则因重仓上述个股年内账面浮盈82.83亿元。

  160只年内实现股价上涨的个股中,有6只股价翻番,其中股价上涨最多的是中恒电气,年内累计上涨136.31%。去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112组合和115组合分别重仓该股238.69万股和477.78万股,前者还是新进持仓。受益该股年内的上涨,2只社保组合共计账面浮盈1.59亿元。此外,年内股价翻倍的延华智能、互动娱乐、同花顺、恒顺电气、隆基股份今年以来分别为社保基金实现浮盈0.22亿元、2.74亿元、4.37亿元、0.35亿元和2.24亿元。

  不过,社保基金也因不幸压中下跌股中信银行而浮亏2.22亿元。去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转持三户、社保基金113组合、108组合合计持有该股3.47亿股,今年以来,该股持续下跌7.86%。

  值得一提的是,社保基金重仓的创业板股票今年以来全部实现上涨,更有互动娱乐、同花顺、恒顺电气3只个股股价翻倍。社保基金受益重仓的31只创业板个股的上涨,今年以来账面累计浮盈21.11亿元。

  此外,社保基金新进重仓的62只个股中,仅2只个股股价下跌,62只新进重仓股,今年以来累计为社保基金实现浮盈20.16亿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