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投资布局思路曝光:偏爱两类股

2015年03月15日 07:59    来源: 大众证券报     刘扬

  被称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一直深受市场关注,随着年报披露加速,社保基金投资布局思路也揭开谜底。

  根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下午5点,两市已有148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这其中,社保基金出现在8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从数据透露出来的信息看,社保基金偏爱中小盘成长股与大消费类个股。

  从目前持股数量来看,社保基金持有数量超过2000万股的仅有平安银行、海澜之家、中国联通、东华软件、东方财富、招商地产和海康威视,而平安银行成为截至目前社保基金持有数量唯一超过1亿股的公司。

  根据平安银行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社保基金累计持有1.08亿股,这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持有5398.88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持有5356.92万股,分别较去年三季度末增持了700万股和466.81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社保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对48只股进行了增仓 (已剔除1只于2014年12月31日上市的新股)。从增仓数量来看,海澜之家、东华软件、茂业物流、兴蓉投资、宝新能源、平安银行、栖霞建设和武汉控股的增仓股数均超过了1000万股。

  从对上述48家公司增仓行为来看,启源装备、渤海活塞、中科金财、猛狮科技、科远股份等28只股成为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宠”。

  从二级市场来看,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的“新宠”分化明显。比如,中冠A、广船国际、卫宁软件和博深工具等股在去年四季度均有超过45%的涨幅,而三特索道、东源电器、科远股份、光韵达等股则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超过20%的下跌。但今年以来,这些股也已经出现补涨,其中科远股份今年以来涨幅已达到71.3%。

  而从整体来看,新宠股的整体表现不俗。以去年四季度截至昨日的涨跌幅统计来看,28家新宠股的平均涨幅为50.07%,而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也有32.36%。

  从这些新宠股的所属概念来看,去年四季度社保提前布局了环保股、高送转题材以及涉网概念股。比如,去年四季度社保就相中了启源装备、三维丝、武汉控股和富春环保这4只环保概念股,同时还买入卫宁软件、中科金财、卫士通、启源装备等6只高送转题材股。记者注意到,工业4.0、移动支付、3D打印等热点题材,社保基金也做了提前布局。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