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振耀:中国经济进入“善经济”时代

2015年03月21日 1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关婧)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今日表示,中国经济客观上进入了善经济时代,所谓善经济,就是要让善成为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一方面企业必须履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以人为本的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点击进入专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关婧 摄

  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从速度型向质量型的新常态发展这种状态过渡,对中国社会,甚至对世界经济秩序都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如何建设公平社会我个人有三个判断,希望与大家分享。

  第一个判断,关于善经济的理念。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客观上进入了善经济时代,所谓善经济,就是要让善成为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两个方面表现很突出:一方面企业必须履行社会责任,否则不管企业有多大,有可能会立即受到毁灭性的打击;另一方面大家往往不太注意到的是以人为本的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包括养老服务、儿童事业等等。这些确实将社会的发展基础已经立足于竞争善,而不仅仅是竞争恶,仅仅是竞争强,市场经济需要道德情操。

  第二个判断,我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既有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问题,更有过度市场化的问题。其实现在的主要矛盾,我个人认为是如何提高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因为在相当多的领域存在着市场失灵的问题,还要依赖市场的力量来纠正这些错误,只能使市场经济受到更大的损害。比如说企业的过度竞争、无序竞争,客观上是企业与公司的商业化、标准化等等这些社会化程度不高。怎么提高呢?另外像医疗、教育、养老、儿童服务等等这些领域其实发展远远不够。我在民政部工作的时候人们提出一个养老服务业10年起步,必然起步,可是现在养老服务业难道就真的开始大起步了吗?

  第三个判断,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我认为是重大的结构性调整,而不是简单的激进改革。中国当前人均GDP已经过了7千美元,一些大城市可能都超过2万美元了。我们现在的主要挑战是不适应,不会管理,某种程度上现在中国是古代的大禹治水年代,不过现在我们面临的不是洪水,是财富的洪水。现在社会的各方面是出现了不会,而不是不愿,你拿治理不愿的药方来治理不会的问题是很难的。因为过去我们的管理是非常简单的社会,现在是要管理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所以这个时候来处理公正问题有相当多的挑战。

  基于这三个方面的判断,我觉得我们社会需要在三个方面达成共识:

  第一我认为是要通福道。中国社会面临的是如何发展社会福利,奠定公平社会的基础。现在我们很多方面患上了一种社会福利的恐惧症,甚至我们都可以欣赏的一种结构现在跳不出来,我称之为叫低工资的收入结构,这样一种陷阱。更有意思的是,我们要和泰国比一比,2012年的时候泰国人均卫生总费用是215美元,我们中国已经是322美元了。泰国的人均政府支出是164美元,中国是180美元,我们比泰国都多,但是我们的医疗制度差距太远。李教授有一个说法,说中国人均总费用已经高过2000了,我们的神木县是500块钱,但是我们中国人的舆论都认为500块钱我们有,2000块钱我们没有。当然还有一个为社会服务的大课,就是包括养老、儿童的服务,这是第一个共识。

  第二个我觉得一定要通善道。快速发展慈善业,为行善建立较为完善的体制。现在善道很有意思,我们曹德旺先生要捐上万亿,马上有几十亿的税等着他。很多原来的小企业或者小善的经验不适合大善。

  第三我认为要通智道。我们的社会管理体制一定要适应新的需要,比如儿童福利的管理现在我们几乎是空白,比一比国外,不用说别的,纽约一个市就有1万多个公务员在管理儿童,全中国包括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不过就是1万多人,不会高于一个纽约市。像这样一种管理空档我们无论如何改革,说老实话,中国也提升不了,这个挑战需要我们的智慧,需要我们的共识!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专题 

 


(责任编辑: 曹驰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