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红卫: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协同和共享

2015年03月21日 15: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华青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今日表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不仅需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尤其是需要在理念上创新,即协同和共享。他指出,过去五年中国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一是在下降,二是水平还不高。在世界互联网经济潮流的大趋势下,中国企业应该学会共享、协同,学会在协同中找到各自的利益,找到各自的成长点,找到一条适合于自己提升制造业水平的道路。否则,发展将越来越困难。点击进入专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华青剑 摄

  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尊敬的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给大家分享一个观点,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不仅需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尤其是需要在理念上创新,这个理念就是协同和共享。我这里有一个数据,就是说过去五年来,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010年是15.7%,2011年是13.9%,2012年是10%,2013年是9.7%,2014年是8.3%,今年头两个月应该是低于8.3%。也就是说五年之间,中国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降低了一半。也就是说现在增加值只是过去的一半,还有一组数据就是2013年美国制造业的员工数是1200万,中国制造业的员工数是1.2亿,但是这两个国家,工业企业所创造的增加值相同。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一个是在下降,第二个是水平还不高。怎么办?在1968年的时候有一个教授叫做加雷特·哈宾,他发表一个文章叫做《工地的悲剧》他讲资源共享的破坏力,讲一个草场,大家都放羊的话这个草场会被毁坏掉。1986年罗斯教授又发表了另外一篇论文,叫做《工地的喜剧》讲的共享的好处,到了2006年左右又有一个教授发表了一篇文章叫做《工地的管理》,这个教授获得了2009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恰好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博虎在全世界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云制造”,核心是资源的协同和共享。目前基于这个理念,这个团队建了一个云网,这个网上目前已经有几万家中国企业在协同工作,共享资源。我们想这样的方式对中国制造业而言可能是一个新方向,可能是一种新机会。当然,对于国际上的制造业企业和同行来讲,也应该是一个机遇,为什么?因为中国企业无论是在信息技术、网络平台,还是说IT工具方面还是比较落后的,国外的企业这个方面比较强,有大量的商业机会,中国企业可以借助于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上的先进技术加上我们中国人自身的勤劳和智慧,可以提升我们制造业增加值的水平。

  我想这一点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这么一个观点。当然这里面有很多的问题,其中之一是中国人不太习惯于分享、共享、协同。有一句话说在家是一条虫,出去是一条龙,说明大家在一起互相都认识了的话,协同起来更困难。我想通过观念的更新,技术的进步,随着我们经济发展,国家发展的需要,我们这种观念会转变。在世界互联网经济潮流的大趋势下,中国人能够找到一条适合于自己提升制造业水平的道路。因为如果说不是这样,那么我们面临着德国工业4.0,美国的再工业化,以及有一些国家的再工业化的计划,我们将越来越困难。为了我们的企业,也为了我们的国家,实际上也是为了全世界的制造业,我们应该学会共享,学会协同,学会在协同中找到各自的利益,找到各自的成长点,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专题 

 


(责任编辑: 曹驰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