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群力:自身创新在先进制造的发展中至关重要

2015年03月21日 15: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记者华青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今日表示,中国企业在先进制造或智能制造的发展过程中,突出问题是要通过自身的创新,不管是技术层面的创新,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或组织模式的创新,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使得企业能够站在一个高的起点上,改变过去对产品和技术采用拿来主义的模式。同时,政府需要加强信息化技术和政策平台的建设,为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点击进入专题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于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熊群力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华青剑 摄

  嘉宾发言文字实录:

  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2009年下半年是美国金融危机最深的时候,我当时去了美国,那个时候美国就开始提出来要进行再工业化,当然我想所有的人可能都知道美国的再工业化一定不是传统工业的回归,而是所谓的以创新的技术与传统工业的融合的新的再工业。很有意思的是过了几年,这两年,德国作为世界制造业的老大,提出了工业4.0,这个工业4.0,我想也不是简单的原有的工业的继续加强。中国今年的两会,克强总理有两个重要的提法,一个是工业2025,这个计划现在还没有出台,但是我想全世界可能都在期盼着这个计划的内容。另外就是总理在会上还提出了一个“互联网+”,就是中国下一轮经济增长的一系列的新举措。这些都说明什么问题呢?都说明一个新的工业时代已经来临,我记得前两年也是在这个台上我们曾经讲第三次工业革命,那个时候我们说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特点是什么?我们说核心特点就是工业和信息的深度的融合,今天我想简单的讲讲我对这个新的工业革命的几点认识。

  一,我就是讲现在的所谓先进制造业,或者是说智能制造本质上的特征,我想有这么几个特点,智能制造是最突出的,所谓的智能就是能够把原有的以机械动作为基本特征的,所谓自动化加上了人的自然,通过软件的形式,通过软件和机械的有机的融合来实现,这是一大特征。

  第二大特征就是他的个性化,就是说未来的制造业,一定不是现在的这么一种以大生产、大批量、大工程的形式来表现的制造业,而是根据客户的需求,以满足客户需求,甚至是创新客户需求来产生的新的制造形态,产生的新的产品。

  第三就是说它的服务性。刚才我说了它是超前于客户要求,对客户未来的需求提出超前的设计体验,通过超前的产品来提升或者是引领社会的发展。昨天我跟一个领导在讨论这个很小一个,具体产品的时候,他说以前我们都讲市场需要什么,客户需要什么,我们生产什么。现在不是,现在是科学家,是企业家制造什么,来牵引社会需要什么。我想一般来讲我说未来的先进制造是不是有这么一些特点。

  第二个我说中国面临新的制造业的新一轮革命,或者是说我们以前讲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也好对中国是非常大的机遇,当然也是非常大的挑战,如果从基于来讲,因为这一轮的信息技术和传统工业的深度融合中国有非常独特的优势,中国是信息技术应用的大国,中国也是信息技术创新的大国。中国现在也是全球制造业的大国。这些条件使得中国如果能够抓住这一轮制造业和信息业的深度融合的话,那么我们可能是在以往工业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有了一个所谓的弯道超车,或者是说有了一个能够奋起直追,达到全球制造业先进水平的契机,我觉得这对中国的经济,对中国的制造业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

  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挑战,如果说这一轮工业革命,这一轮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的革命还是采用原来的技术,对外来的技术以拿来主义,对外来的产品也是拿来主义,大家知道现在制造业的生产产品绝大多数是外来的,我们很多的技术也是外来的,如果还是这种模式,我想中国制造业就不可能抓住这次机遇,所以我想这一轮的先进制造业也好,或者是说智能制造业也好对中国来讲非常突出一个问题就是要通过自身的创新,不管是技术层面的创新,还是说商业模式的创新,还是说组织模式的创新,通过这一系列的创新,使得新一轮的经济革命,或者是说工业革命,我们能够站在一个高的起点上,所以我们说挑战也非常大,我们国家一直在推行创新驱动战略,这一轮创新要结合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来实现这一轮经济的突跃的发展。最后我讲两点建议,第一个是下一轮中国制造业革命里面,政府很重要的是提供平台,这个平台一个是与信息化的技术平台,我们国家应该说信息化有很大的发展,但是我们的信息基础设施,如果说从需要、传统工业,或者是说未来工业深度融合的话我觉得还是差距很远。我曾经多次说过,我们以往的信息技术产业,包括信息技术设施,原则上是跟工业的基础设施不相协调的,所以说我认为政府一个是要加强。第二个就是要制定一个平台,政策的平台,使得所有的企业能够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公平的竞争,这样的话才能够推动制造业的发展。

  第二个从企业层面来讲,我觉得可能有两件事是必须要做的,第一个是开放,企业必须以开放的心态来迎接这一次的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包括自身组织模式的开放,人才结构的开放,生产模式的开放,这是需要做的。第二个是确实我前面讲的,要加大企业自身的创新的投入,只有创新的投入,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好,借这个机会说这些观点,并不一定对,错误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点击进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专题 

 


(责任编辑: 曹驰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