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银行去年利润增长低于预期 安邦保险仍在加仓

2015年03月21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日前,招商银行发布2014年年报称,去年全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59.11亿元,同比增长8.06%。虽然业绩有所增长,但仍有券商分析认为,公司信贷成本的大幅度增加导致了全年业绩低于预期。同时,中国经济网记者还发现,安邦保险在去年12月9日之后仍在加仓招商银行。对于安邦的增持,招行管理层则认为,这并不会对其经营管理产生重大影响

  招行去年净利增8.06% 券商点评:利润增长低于预期

  18日晚间,招商银行公布了2014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58.63亿元,同比增长25.0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59.11亿元,同比增长8.06%;实现每股收益2.22元,每股净资产12.47元,实现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9.28%;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84个百分点。2014年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6.70元(含税)。

  东莞证券分析认为,2014年招商银行全年的信贷成本为1.40%,比去年同期的0.53%同比大幅度提高了87个基本点,14年四个季度的年化信贷成本分别为1.31%、1.42%、1.26%和1.40%,整体全年计提拨备的力度明显提高,如果我们按照13年的水平计提贷款准备,初步计算,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将恢复到30%以上,因此信贷成本的大幅度增加是公司全年业绩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至279亿元, 同比增长52%。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招行行长田惠宇在19日在招商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则表示,因经济增速还处于下行状态,银行的不良贷款还会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上升,但总体上还在可控的范围。

  安邦保险仍在加仓 招行称安邦增持不影响经营

  根据招行2014年年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在2014年底持有招商银行27亿股,占总股本10.72%。而在去年12月9日,招商银行曾发布公告称,安邦财险共持有招商银行25.22亿股,占总股本的10%。在这之后,招商银行并未再发布有关安邦保险增持的消息,但从年报情况来看,安邦保险在12月9日后仍对招商银行进行了加仓。

  值得注意的是,安邦财险于今年3月16日正式被批准增资180亿元,注册资本达到了370亿元,一举超过平安财险的210亿元,成为财险业第一。由此看来,安邦保险的扩张步伐并未有稍缓。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19日招商银行业绩说明会上,招行管理层对媒体表示,安邦增持招行股权,并不会对其经营管理产生重大影响;而对于是否采取分拆资产上市a的安排,则取决于市场条件和政策环境,同时,一旦对银行放开券商牌照,招行有意愿推动相关业务。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