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人造利空”比警惕“人造牛市”更重要

2015年03月20日 09:0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董少鹏最近两周来,不少人开始为股市上涨过快而担忧,认为牛市即将终结。更有人索性把当前的牛市说成是“资金推动型牛市”、“杠杆牛市”,而忽略了190项改革举措带来的经济发展活力。同时,一些似是而非的利空消息也不断出笼。对此,我们应当细加辨别。

  第一个“利空”消息是,证监会突查证券公司。有媒体报道,证监会于3月17日突击检查了国泰君安投行部。另一个消息是,证监会将于近期对200家机构进行现场检查。把这两个消息“组合”到一起,很容易给人一个错觉:证监会要打压股市了。

  其实,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对证券机构进行现场检查,既是“查”也是“帮”。证监会通过例行检查,既可以发现风险点,也可以找出“服务的短板”;根本目的是为了保障整个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上述给证监会依法常态稽查涂抹“肃杀气氛”的报道,是对政策的误读、误解。笔者要说的是,在证券监管已经常态化的今天,不需要搞运动式稽查了;对证监会监管行为进行妖魔化处理,也不合时宜了。

  第二个“利空”消息是,中国养老金不能入市,因为美国经验是“社保基金80年不入市”。

  我国养老金制度与美国不同,不能做简单对比。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坚持最保守的投资策略,将基本养老金结余部分的一定比例投资于股票市场,是完全可行的,应该积极推进。

  第三个“利空”消息是,工行、中行2015年预期净利润增长为负。

  客观而言,银行也有丰年、歉年,利润增长有起有伏是很正常的。当前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信贷需求下降,利率市场化加速,降息周期开启,银行利润增长也会放缓。但只要优化服务、创新服务,努力降低成本,还是可以挖出一些潜力。

  一些人对中国经济总是没有信心,总是习惯性地去找“严重风险”。

  如果按照前述三条“利空”消息去推断,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都没有丁点前途。请问,哪个国家的股市上涨不需要资金?中国股市的融资余额占市值的比例为2.8%,完全符合国际标准,为什么一定要给中国股市戴上“杠杆牛市”的帽子?是改革推动了股市走牛,不存在所谓“人造牛市”之说。

  所以,笔者认为,当前警惕“人造利空”比警惕“人造牛市”还要重要。 (作者系证券日报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