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邻风险的P2P自融

2015年03月19日 10:14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张晓玮

  P2P平台的风险危机仍在继续。

  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2014年年底网贷运营平台达1575家,其中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春节前后是兑付高峰,P2P平台也面临着提现挑战。在今年无法承担提现压力的平台中,有一家危机平台的出现格外引人注目。

  引发这场危机的,是盛融在线在今年2月初发布的一条限制提现公告。这并不是它第一次发布这样的公告。

  “盛融这次抗不过去,全广州平台没一个能独善其身。”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道。在广州,盛融在线是最早成立上线的P2P平台,成交量最大、代收最多,最早提出刚性兑付并引进第三方融资担保公司进行线下担保。此外,广州、东莞地区至少有8家平台创始人是从盛融在线走出的。

  “如果投资人同意逾期,事情不被曝光,坏账慢慢填补,可能就这么过去了。”一位接近盛融在线的业内人士说。但事实上,盛融在线这次的危机,并不是其客服人员声称的“3000万元坏账”才酿成的9亿元待收。早在2012年,网贷之家的论坛上就出现过盛融在线存在自融行为的数据分析文章。在盛融在线这次爆发提现危机后,有网贷投资人表示:“谁踩到这个雷真是活该,已经讨论3年了。”

  “自融这个情况在网贷行业中已经存在很久了,”网贷之家CEO石鹏峰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问题的平台中,很大一部分都存在自融情况,除此之外还有纯粹的诈骗、拆标、挪用资金、借新还旧等不合规操作。”

  他认为,自融带来的最大问题是平台无法给自身风控。自融项目好的话,出现问题的几率不大;但一旦项目出现问题,平台往往会放松风控标准,导致窟窿越来越大,直至不可持续。

  据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吴松介绍,自融可分成两种情况:一是自己本身有项目,融资渠道有限,所以自建平台融钱;二是建了平台融钱回来再找项目端开发。前者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后者因为融资成本较高,存在巨大的经营风险。正因为如此,监管层在多个场合下明确提出P2P网贷平台不能自融的监管态度。“自融和项目本身没关系,但在推进过程中会产生道德和巨大的经营风险。”

  “投资人投自融平台是非常不明智的行为。”石鹏峰说。目前,很多投资人选择自融平台的原因是认为自己可以风控好平台,且平台就是借款人的情况下可以少付出一部分中间费用。“如果投资人没有能力调研和风控,那就不要投自融平台。”他说,“如果投资人能够把握风控,为何不直接投股权呢?能把握风控的情况下,投资自融平台,就相当于以债权投资的收益,承担股权投资的风险,风险和收益完全不匹配。”

  据了解,盛融在线的投资人中,不少人投资的钱来自信用卡套现或向银行贷款。石鹏峰认为,投资人使用信用卡套现或者向银行贷款、亲戚借钱来投资网贷的方式实际是在放大杠杆,以换取更高的收益。但是杠杆在放大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风险,所以投资人一定要量力而行,杠杆不宜过大,并且在大杠杆的情况下更加要注意分散投资。在谈及此时,石鹏峰颇有些无奈:“网贷之家成立3年多以来,做了大量的投资者教育,但很多时候效果并不是特别好。而市场的惨痛教育给投资人带来的教育和警示作用极大。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希望投资人可以早一些培养风险意识。”但他同时表示,网贷行业现在发展和成熟的很快,而且相关监管部门对此也愈发重视。“要有充分的信息披露机制,并且严惩诈骗和有严重危害的不合规行为。”

  “P2P平台首先要提高自身的风控能力,不能盲目扩张。另外根据研究院过往收集的数据和经验来看,如果自融项目和资金池在整体平台规模上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就表示平台在融资填补‘坏账窟窿’,而不是处理不良项目。这意味着此平台存在巨大经营风险。”吴松提醒道。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