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伸出橄榄枝 P2P巨头紧急输血冲刺IPO上市

2015年03月19日 07:43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肖君秀 深圳报道

  P2P巨头们正急急忙忙融资,数十亿也不在话下,而背后都有心照不宣的目的,那就是早日冲刺IPO上市。“业务飞速增长体量庞大,不良余额也会相应增大,资本金需要大量补充。”3月17日,深圳一家P2P平台总经理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证监会[微博]日前邀请互联网金融A股上市,使得多家P2P蠢蠢欲动,那么融资达至合规以及对抗风险成为当务之急。

  近日,P2P大佬陆金所宣布增资,将注册资本金由8亿多计划增至30多亿,增资额将达30亿上下;“老二”红岭创投也正忙于向老股东增资以及筹划借壳上市融资,计划融资总计15亿上下;小牛在线最近宣布成交额突破20亿,数千万美元的融资也在筹划之中……继去年P2P掀起融资高潮之后,今年伊始便又掀起了第二次融资高潮,“融资、上市”这些词语在今年变得格外敏感。

  紧急融资

  近日,陆金所被推向了风口浪尖,身陷2.5亿坏账传闻,且评级机构大公国际第四次将其列入了黑名单。

  3月16日,陆金所副总经理郑锡贵澄清,这笔金紫阳项目涉及2.5亿元,是旗下子公司平安保理正常经营中出现的逾期状况,与陆金所的所有业务无关。

  对于大公国际对其注册资本以及实力的质疑,陆金所方面声明称,注册资本金8.37亿元人民币全部实缴到位,该信息可以在上海工商管理部门查询核实。

  “此外,作为国内最具实力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为满足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陆金所成功进行了新的融资安排,将获得新的资金支持,总额达30多亿,将于近期全部到位。”

  陆金所此次一口气融资近30亿,让业内侧目。“其有中国平安的强大股东作为背书,但是交易规模庞大,风险面前人人平等,关键还看其风控能力。”上述深圳P2P平台总经理认为,P2P平台近两年拼命跑马圈地,今明两年进入风险集中暴露期,至于如何度过,就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红岭创投同样身陷“坏账”风波,相继出现广州纸业1亿逾期借款、方森海园林7000万元借款风险之后,最近抛出了两轮融资计划,即先向老股东融资5亿-7亿元,再上市融资8亿-10亿元左右。其中拟采取借壳上市的方式,目前会计、投行等人员已进驻,上市能否成行并不确定。

  一些同样飞速快跑的新平台开始追赶,小牛在线也在想方设法挤入巨头行列,目前小牛在线成交额突破20亿。小牛在线首席战略官张杰告诉本报记者,2015年有望突破100亿规模,2016年可能达200亿或300亿。“我们对资本不会有直接的融资需求,但其他安排比如重组股权结构或有需求,但融资规模较小;也不排除今明两年有其他方面投入,比如经营性资金不够会发动融资,业务融资将在千万美元级别。”

  业务发展飞奔向前,P2P需要源源不断的融资支撑,上述深圳P2P平台总经理说,有实力的P2P通过老股东或引进新股东大规模融资,但一些P2P小平台则融资无门,流动性风险增大。

  巨变前夜

  “不但为风险和监管做准备,更重要的是为上市做准备,接下来行业会出现分野,根据规模实力会形成两个截然不同的梯队。”上述深圳P2P平台总经理说,今年P2P公司内外都会出现大整合,非常热闹。

  陆金所的整合,已在其股东中国平安[微博]的大整合下拉开。3月18日,平安方面称,将整合关联业务打造“普惠金融”业务集群,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之一。

  那么陆金所将会如何变化呢?平安方面称,整个普惠金融业务线将由韩国籍的平安高管赵容奭(Y.S.CHO)领衔,而计葵生领衔的陆金所也将纯化其作为金融理财信息咨询平台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其非标金融资产集散地的市场作用,构建成一个开放的平台。

  “陆金所如此大动作,有可能为了冲击上市,增资、合规大整合……”上述深圳P2P平台总经理认为,互联网金融第一股目前已拉开角逐大戏。

  日前,证监会密集调研互联网金融公司,伴随上市的积极信号,监管条例有望出台,因为上市必需有合规性遵循。最近传出银监会拟定P2P准入门槛为3000万元,并设定10倍的杠杆经营限制,即待收金额为注册资本金的10倍。

  3000万的资本金限制,只会对一些小平台甚至诈骗子平台抬高了门槛,而对于一些大平台根本不是问题。盈灿集团副总裁、投之家首席执行官黄诗樵认为:“如果是注册资本3000万的要求实际意义不大,应该限制实缴资本,而且门槛最好设置在5000万以上。”

  最为狠招的是10倍杠杆的限制,因为能够合乎要求的大平台几乎没有。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来计,最为接近10倍杠杆率的有温州贷,杠杆率为10.27倍;其次是陆金所,杠杆率为13.28倍;而红岭创投杠杆率高达231.81倍。

  不过,如果巨头们上述融资计划成功,则杠杆率将会降至数倍,完全处于合规的安全门槛之上。按10倍杠杆计,如果陆金所增资后注册资本金超过30亿,那么将能够满足未来一两年发展。红岭创投增资15亿左右成功的话,只能满足一年内的发展速度,那么随后还将继续需要增资。

  在网贷之家首席执行官石鹏峰看来,信用中介的杠杆控制主要是针对资金池的流动性风险,而信息中介的杠杆控制更多的是针对风险控制能力,所以杠杆率需要结合平台的业务模式、风险控制模式、业务稳定性多个维度去考量,“目前P2P行业在实操中依然大量扮演了信用中介的角色,所以具体在使用杠杆限制这一指标工具的时候,指标的细节如何设定将会成为最大的难点。”

  P2P巨头们从起初规模制胜的残酷“跑马赛”中胜出,如今开始PK融资速度和规模,最终谁将决胜IPO,接下来将是更加激烈的一场决斗。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监会伸出橄榄枝 P2P巨头紧急输血冲刺IPO上市

2015-03-19 07:43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