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期率上行 银行信用卡战略现分化

2015年03月19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张威

  对比此前信用卡套现的事件,近日曝出有关“消费者信用卡额度突然被降”的消息,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商业银行对信用卡的管理比以往更为严格,同时也说明一些银行在信用卡的发卡量上不再盲目扩张。

  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信用卡发行量达到一定规模、信用卡不良率提升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布局信用卡业务也较之前更为理性。有些信用卡体量较大的银行,在前两年(信用卡业务)已经开始收缩;个别小银行,因为信用卡体量较小,仍然以较高的速度向前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商业银行前两年的年报发现,银行在布局信用卡业务方面的确表现出一定的分化。

  银行日益重视信用卡风控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4.55亿张,比上年末增长16.45%。按全国总人口计算,人均持卡量为0.34张。

  在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纷纷成立信用卡中心来推动信用卡业务走向专业化;与此同时,银行信用卡业务产生的不良率也较之前有所提高,并引起了业内广泛重视。

  近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357.64亿元,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53%,占比较上年末上升0.16个百分点。

  某上市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第一个阶段跑马圈地后,商业银行需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进行精耕细作。不管做理财还是信用卡,银行都要取得实时收益,企业最终的目标还是盈利。

  某股份行信用卡中心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风险控制确实是银行信用卡非常重要的问题。从2014年来看,很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都暴露了很多问题,所以需要银行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和战略。就发卡来讲,不同的银行有不同的策略,有的银行在前两年就开始收缩了;而风险控制能力比较强的银行,对信用卡的发行还是扩张的。整体来看,银行降低信用卡额度还是比较少见的,这主要还是取决于银行的风险控制措施。

  信用卡市场仍是蓝海

  通过商业银行此前发布的年报数据可以看出,各银行在布局信用卡业务上出现了一定的差异化。以大行为例,工行、建行,农行等就表现出了不同的发展趋势。

  其中,截至2013年末,工行的信用卡消费金额为1613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但远低于2012年;而当年建行信用卡的消费交易额为12731.72亿元,增幅为49.48%,此外,当年农行信用卡消费额的增长率亦出现了下滑。

  相比大行,股份行的发展情况也不尽相同。

  某上市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告诉记者,内地目前处于一个很好的环境,起码现在经济形势相比其他国家和地区还好,不至于发生很大的违约事件。现在信用卡不良相比以前有所升高,但与日本、中国香港等相比并不高。(只要)信用卡不良率不到1%,银行会觉得控制的还好。但超过1%之后,银行就会严格对客户进行收缩了。这也是在银行信用卡不良率在超过1%之后,业务增长不快的一个原因。

  该上市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表示,“从前年开始,一些银行就开始紧缩信用卡的发卡力度,并通过降低额度或者停卡等方式,清理不良资产客户。”

  “每家银行每年都会(注)销一定的旧客户,也会增加一定量的新客户。如果呆账风险很大,销卡量就会比较大;同时,如果有一定经济规模了,(银行)会砍掉一些没有收益但是会增加成本的客户。比如,信用卡客户已经超过1000万了,超出部分对银行没有影响,那就会砍掉一些对银行收益没有贡献但是成本比较高的客户。”上述上市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说道。

  而某股份行信用卡中心人士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体来看,商业银行不可能收缩信用卡的发行。目前,信用卡市场还是“蓝海”,也许增速没有那么快,但是整体还在发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