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陆金所:坏账与平台项目无关 已获30亿融资

2015年03月17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市场聚焦的陆金所2.5亿坏账项目有了最新的进展。与之前各种猜测不同的是,坏账与陆金所平台上的项目并无关系。

  昨日(3月16日),陆金所正式召开发布会,陆金所副总经理郑锡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出现坏账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为标准的商业保理业务,并未进行再保理或基于该项保理业务做进一步融资安排,这意味着坏账和陆金所上面的所有项目无关,只是陆金所旗下平安国际保理正常经营出现的逾期。

  另据了解,陆金所已于近日成功引入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获得30亿元注资,资金将于近期全部到位。

  涉事坏账已进入司法程序

  针对市场高度关注的平安国际保理(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国际保理)与陕西金紫阳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紫阳)开展的保理业务出现坏账一事,陆金所昨日发布声明称,该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作为平安国际保理正常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债权纠纷,平安国际保理正在通过正常的司法程序向金紫阳追讨债务。

  陆金所还披露,因金紫阳未履行保理合同项下合同义务,目前已进入司法程序。不过,陆金所方面以“不干扰法律程序”为由,并未透露该案件的最新进展。“出现坏账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为标准的商业保理业务,并未进行再保理或基于该项保理业务做进一步融资安排。这意味着坏账和陆金所的所有项目无关,只是平安国际保理正常经营出现的逾期。”郑锡贵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项目对外面的投资人没有任何影响。

  对于陆金所P2P平台未来是否会做担保,郑锡贵表示,过去一年,陆金所一直在呼吁行业“去担保”业务,已有自己的规划。“目前,中国整个投资和经济发展处于特殊阶段,前几年做P2P业务采取过有担保的商业模式。”郑锡贵称,在去担保方面,陆金所经过三年发展已获取大量投资人、借款人的信息,并逐步形成自己的数据库,未来将形成个人信用评级,投资人将根据平台提供的借款人信用评级来判断是否投资以及投资多少。

  郑锡贵还透露,不排除采取类似银行拨备准备金的方式。但关于这一业务的具体时间表,尚未对外宣布。

  在谈及如何保障投资人利益时,郑锡贵则表示,中国投资人确实经验不多,行业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有担保的模式,借款人跟投资人通过平台来对接。现在行业里还有通过保险公司履约保险,而随着业务发展还会不断创新出新的商业模式。

  暂无上市时间表

  在发布会上,陆金所证实了已获30亿元融资的消息。郑锡贵表示,随着公司的成长,正在进行一些融资安排,事情还没有最后完成,不能提供太多细节。现在是平安集团的年报期,类似这样的信息还未获得董事会的授权。

  对于陆金所的股权结构,郑锡贵表示,陆金所在融资过程中,最后的股权结构信息还不能披露,以后有机会分享这样的信息。

  此外,有传闻称大摩入股陆金所。对此,陆金所方面亦未直接回应,而对上市一说,郑锡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没有制定明确的IPO时间表,最近的事件不会影响未来的战略。

  据了解,陆金所的非P2P平台Lfex,定位于网络信息发布平台,交易需要线下达成,这也可能直接影响资本市场对陆金所的估值与定位。对于Lfex平台外界了解较少,甚至有人对此提出质疑。

  对此,郑锡贵首度表示,“现在的事情都是按照法律法规的事情来做的,包括P2P、B2B等业务,政策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

  此外,对外界有关“陆金所存在赚取高息差现象”的传闻,郑锡贵称,全世界范围内都有融资难的问题,这需要通过不同方式解决。

  他表示,中小企业融资确实很难,有了互联网金融以后,P2P可以把借款人跟一个或者多个投资人对接起来。互联网的长尾属性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信息交易平台把信息风险披露出来,做出适合投资者风险取向的决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