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万亿打新资金陆续回流 A股有望续涨

2015年03月16日 16:47    来源: 羊城晚报     

  上周在万亿地方债置换消息刺激下,银行为代表的权重板块重获资金青睐,而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继续在质疑声中不断刷出新高。而上周末消息面整体偏暖,如证监会表态支持养老金入市、李克强总理“两会”答记者问称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政策回旋余地较大。市场分析称,此背景下本周A股有望延续涨势,尤其随着巨量打新资金解冻,或推动指数再创新高。

  证监会称支持养老金入市

  经历前周回调后,上周上证综指在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带领下再度走强,沪指全周上涨4.06%。创业板市场虽出现了较为剧烈的波动,同时估值泡沫的质疑不断,但最终依然维系了连涨的势头,以6.03%的涨幅领跑大盘。

  上周末来看,消息面继续偏暖,仍有利于市场短期上涨。针对近日养老保险基金未来有望投资到股市的消息,3月1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持支持和欢迎态度。张晓军称,按照现行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只能存银行和购买国债,投资渠道狭窄,保值增值压力很大。资本市场可以为养老金提供一个信息公开、产品丰富、交易便捷、运作高效的投资场所,促进养老金保值增值。“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养老金发展和投资运营相关制度,促进养老金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营。”张晓军说。

  根据人社部此前数据,目前养老金累计结余有3.06万亿元,可以拿来投资运营的主要是这一部分资金。有分析指,若按养老金30%-50%入股市的国际惯例,养老金入市有望带来万亿增量资金。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两会”答记者问也透露多项利好。如对宏观经济,李克强指出,在新常态下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李克强表示,这几年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政策,可以说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大,“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对房地产市场,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对“互联网+”,李克强称,站在这一风口“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3万亿打新资金陆续回流

  对本周走势,多数机构仍较为乐观。光大证券分析师余纯表示,上周新股集中发行冻结巨量资金,“从前几次的情况看,冻结高峰过去后,随着部分资金解冻回流入二级市场,大盘出现反弹的概率也会增加;加上整体较为积极的消息面因素推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市场有望延续震荡上行的走势”。其认为,市场的热点继续集中在改革转型领域,其中国企改革依然是值得长期关注的领域,“建议从存在较大的资产注入预期、行业有整合需求等方面选择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基金也认为,新股申购高峰期已过去,据市场统计本轮打新资金将冻结近3万亿资金,“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上周市场指数大涨而量能明显没有相应放大,待申购资金解冻,资金压力缓解或推升主板向上突破,新高指日可待”。

  新时代证券刘光恒称,随着“两会”胜利闭幕,预计政策面将进入落实国家重点改革政策密集发布期,如创业创新、“互联网+”、三大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国企改革、电价改革、金融改革、“一带一路”等重要的改革措施将陆续公布落实,货币宽松政策有望延续,二季度经济见底企稳回暖的概率较大,A股市场有望在“改革牛”和“杠杆牛”双牛拉动下,持续慢牛活跃的格局。

  不过,市场从来不乏分歧。瑞银证券研报指出,本轮成长股行情的龙头股已表现出滞涨,涨幅在70%以上的股票过去10个交易日录得收益为负。随着“两会”结束,投资者关于政策催化剂的预期料会逐渐弱化,叠加一季报或将低于预期,“我们预计这对成长股的负面冲击大于蓝筹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