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市中寻风口 资金风逆势吹向医药生物等三行业

2015年03月09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编者按:上周沪深两市呈现出冲高回落,震荡走低的态势。在获利资金出现拉高出货的情况下,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周跌幅分别达2.09%和3.11%。统计显示,上周在沪指连续调整过程中,期间资金逆市净流入个股达769只,占沪深两市交易个股总数的32.5%。从行业占比来看,休闲服务(53.8%)、农林牧渔(52.2%)和医药生物(42.1%)等三行业资金净流入个股占行业可交易成份股比例居前,今日本文特对上述行业进行分析解读,以供投资者参考。

  休闲服务 行业景气度快速提升

  上周,在休闲服务板块26只上市交易个股中,有14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比53.85%,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具体来看,其中中国国旅上周累计净流入资金为2.59亿元,排名居首,中青旅以1.08亿元次之,另外,北京文化(6846.01万元)、大连圣亚(4059.51万元)、西安旅游(2883.57万元)、零七股份(2543.22万元)等多只个股上周累计净流入资金均超2000万元。

  市场表现方面,在资金的热捧下,上周上述14只个股悉数跑赢大盘(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09%),其中,国旅联合(18.74%)、峨眉山A(14.12%)、东方宾馆(12.08%)、西安旅游(11.79%)和北京文化(10.07%)等多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表现突出,值得关注。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以景点、旅游综合服务商为代表的休闲服务业景气度正快速提升;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5年春节旅游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汇率利好、各国签证放宽等因素正吸引更多国人走出国门。羊年春节,出境旅游的游客人数超过国内跨省游,占出游人数的比例超过60%。

  对此,国都证券表示,休闲服务行业中依次看好的子行业为进入门槛较高的在线旅游业、免税行业、优质文化演艺主题公园、优质度假休闲景区和出境游行业,核心思路是“资源稀缺性”和“扩张能力”。继续看好股价历史表现良好、有优质景区资源、有异地扩张计划、着力打造完整旅游产业链的中青旅、宋城股份;行业门槛高、长期受益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中国国旅;规模优势不断扩大、护城河不断加深的腾邦国际,看好受益于出境游高景气度、净利润高速增长的众信旅游,但值得警惕的是,当前以众信旅游为代表的在线旅游类概念股近期股价涨幅已较高,短期也应注意其回调风险。

  农林牧渔 大种植板块行情可期待

  上周,在农林牧渔板块69只上市交易个股中,有36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比52.1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具体来看,其中新希望上周累计净流入资金为5.67亿元,排名居首,*ST大荒以1.26亿元次之,另外,国联水产(9088.44万元)、雏鹰农牧(7646.72万元)、神农大丰(7359.59万元)、福成五丰(6674.05万元)、新五丰(6370.26万元)和大湖股份   (5084.16万元)等多只个股上周累计净流入资金均超5000万元。

  市场表现方面,在资金的热捧下,上周上述36只个股悉数上涨,其中,新希望(20.89%)、国联水产(14.20% )、福成五丰(13.67%)、*ST大荒(12.09%)、天宝股份(11.52%)、新中基(11.13%)和大北农(10.01%)等多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表现突出,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国有农牧林场改革。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这一定程度上意味着2015年“三农”领域的改革要加速,利好相关概念股。

  华创证券表示,大种植板块是3月份乃至全年最值得关注的细分板块。从中长期的逻辑来看,土地流转的速度在加快,农村的劳动力在不断下降,这从客观上推动了种植规模化的进程,从政策角度来看,政府重点关注的粮食安全和高效高质的生产利好大农资类公司。种植板块重点推荐:*ST大荒,芭田股份,登海种业。养殖板块前两波行情,第一波行情牧原股份领涨,第二波是二线龙头股补涨,到了第三波行情会出现分化,经过调整的龙头股以及前期被关注较少的养殖类股将领跑第三波。   医药生物 五大主线布局龙头股   上周,在医药生物板块171只上市交易个股中,有72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比42.11%,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具体来看,其中益丰药房上周累计净流入资金为6.84亿元,排名居首,上海医药以2.29亿元次之,另外,达安基因(1.64亿元)、通化东宝(1.61亿元)、双鹭药业(1.56亿元)、九安医疗(1.35亿元)、海王生物(1.35亿元)、康芝药业(1.33亿元)、人福医药(1.20亿元)、东富龙(1.12亿元)和科华生物(1.10亿元)等多只个股上周累计净流入资金均超1亿元。

  市场表现方面,在上述72只个股中,其中,济民制药(61.09%)、益丰药房(34.25%)、双成药业(21.58%)、紫鑫药业(18.63%)、楚天科技(18.31%)、达安基因(18.03%)、沃华医药(15.38%)等多只个股上周累计涨幅均超15%,另外,期间涨幅居前的还有:东富龙、莱美药业、三诺生物、奇正藏药和科华生物等。

  分析人士表示,经过2014年的调整,医药板块无论在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上,都已进入价值投资区间;而结合当前宏观政策取向、行业基本面以及市场热点来看,医药生物板块与医药电商、基因测序、医疗服务、药品招标、并购重组五大关键词相关的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

  具体来看,医药电商类龙头股有:九州通、太安堂、一心堂、康美药业、三精制药等;基因测序相关概念股有:达安基因、紫鑫药业等;医疗服务相关龙头股有千红制药、华邦颖泰、开元投资、爱尔眼科、恒康医疗、通策医疗、复星医药、东软集团、理邦仪器、鱼跃医疗、三诺生物等、药品招标受益股包括恩华药业、海思科、丽珠集团、恒瑞医药、北陆药业、莱美药业等;有并购重组预期医药股包括吉林敖东、天士力、同仁堂、誉衡药业、爱尔眼科、金陵药业等。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