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总理代言股”带动大盘 “互联网+”板块飞得高

2015年03月16日 16:14    来源: 北京晚报     于建

  “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昨天,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一席话点燃了股市的激情,尤其是“互联网+”的“风头”最足。今天上午,沪深两市纷纷高开,电子信息板块更是一度居涨幅榜首位。截至发稿时,上证综指收于3434点,上涨61点,涨幅1.82%。创业板指数创新高,收于2126.75点,涨幅2.79%。

  “互联网+”板块飞得高

  “在场的各位可能都有过网购的经历,我也不例外,也网购过,最近还买过几本书,书名我就不便说了,避免有做广告之嫌。但是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因为它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岗位,而且刺激了消费,人们在网上消费往往热情比较高。”昨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话让今天的电子信息板块大热。诚如李克强总理昨天所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今天上午,电子信息板块也飞起来了。电商概念、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概念股纷纷发动上攻攻势。

  记者看到,电商概念热门股“生意宝”涨幅居前,直奔涨停而去;电子支付概念股“新国都”上午涨停;另外汉王科技、三五互联等电子网络概念股涨幅居前。电子信息板块涨幅一度列在首位,屏幕上近乎全部飘红。

  节能环保题材被机构看好

  今天京城又是个雾霾天,这种天气让人不敢呼吸,头顶上的灰色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还好,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环境污染的治理要抓住关键,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另外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看,2015年将节能减排的指标和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排列在一起,放在了很靠前的位置。

  今天上午,节能环保题材股有所表现,菲达环保、永清环保都启动攻势。不少机构指出,节能环保有可能继续成为今年A股的主要题材之一。中金公司发表报告称,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政府大力解决环境污染的背景下,估计未来10年中国环保投资将按照15%的年均复合增速稳定发展。环境的整体改善需要环保投资达到GDP的2%至3%。垃圾发电最具发展前景,预计2014至2016年其年均复合增速达到30%至40%,主要理由包括垃圾发电与其他垃圾处理方法相比存在显著优势;现在的渗透率较低,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另外,李克强总理提及的全民阅读也引发了文化传媒股的狂热。“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李克强总理的这番关于房地产的回答也让地产股今天上午有所表现。

  “3·15”晚会未见黑天鹅

  每年“3·15”都有上市公司“中枪”,导致A股黑天鹅乱飞。2011年“3·15”央视曝光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猪被喂食“瘦肉精”,这家公司恰恰是双汇发展当时实施中的重大资产重组的拟注入资产。受瘦肉精事件影响,“3·15”当日双汇发展股价跌停,之后停牌一个多月仍未能缓冲“打击”,复牌后连续两天跌停。201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江淮汽车生产的部分同悦轿车钢板锈蚀,存在安全隐患,之后江淮汽车紧急停牌,发公告承认由于经验不足和工艺不合理导致锈蚀问题,并发布针对该问题的处理方案。尽管认错态度良好,江淮汽车3月19日复牌仍然惨遭跌停。

  昨天在央视“3·15”晚会上,中国铁通被报道称员工为完成开卡任务,偷偷利用消费者留下的身份信息,再次重复激活开卡,完成开卡任务,余下手机卡20元/张卖给卡贩子,卡贩子卖给诈骗犯。另外央视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惊人内幕:网上买一张别人的身份证,拿去四大银行,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可轻松办理银行卡。昨晚,股民就担心,相关股票会遭遇黑天鹅引发股价下跌,不过从上午的走势来看,黑天鹅未出现,相关股票还出现上涨。

  机构对后市相对乐观

  上午,沪指涨幅一度超过1%,也顺利站上3400点。后市会如何?首先从资金面来看,今天有10家公司打新资金解冻。根据估算,本周累计解冻打新资金可能达到超过2万亿元。这将为股市带来活水。

  东吴基金分析指出,从货币政策来看,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货币政策处于一个较为宽松的状态,目前这种趋势仍将会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内得以延续;从宏观背景来看,随着各种微刺激举措推出或者转型升级,经济在今年或有望逐渐企稳,甚至可能重启新一轮经济周期,再叠加上宽松的货币政策,从长远来看,股票作为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向上的概率更大;从居民资产配置来看,过去10年,居民大多配置在了房地产或不动产领域,当前及未来正在向以股票为代表的、流动性较高的资产转移;因此,“两会”后市场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可以持一个相对比较乐观的态度。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