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海开源薛小波:互联网促进工业革命4.0发展

2015年03月16日 08:34    来源: 证券日报     CIS

  ■本报记者 赵学毅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时强调:“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重视“互联网+”已被写入《2015政府工作报告》。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薛小波近日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与工业4.0内容大部分相互重叠,工业革命4.0将带来制造业技术、产品、工艺、服务的全方位创新,不断催生和孕育出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

  薛小波表示,互联网是工业4.0的一部分,美国把工业4.0就叫作“工业互联网”,这表明两者在某种程度上是重合的。“互联网+”与多个子行业融合,如互联网+汽车、甚至互联网+服务、互联网+传统行业。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基金于3月9日至25日发行,这是市场上首只对接工业革命4.0主题的证券投资基金,主要通过精选投资于与工业革命4.0相关的优质证券,囊括了工业基础、智能产品、物联网、新模式、务联网五大价值领域。

  “工业革命4.0,即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旨在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集成应用,将制造业推向智能化。工业革命4.0将带来制造业技术、产品、工艺、服务的全方位创新,不断催生和孕育出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薛小波在接受采访时进一步表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经济走向新常态,升级传统产业,发展新型产业,实现国富民强企业壮大。一般在经济转型中,股市表现为结构性牛市,类似机械制造、交运设备、电气电子显著正收益。而A股市场由于房地产流出及宽松货币政策等影响迎来增量资金入市。

  “我们在这五个投资方向里面会精选出好的投资标的,同时把精选出来的投资标的列入股票池里面,再结合估值情况进行动态的买入和卖出,尽最大可能实现更多的盈利。”在谈及工业革命4.0基金的投资流程时,薛小波明确表示,“将采用动态灵活的建仓策略,考虑到未来市场将震荡向上,会围绕投资范畴,利用市场波动,分批次逐步买入精选的投资标的。”

  新能源汽车迎井喷式增长 首只新能源汽车分级基金创新面市

  3月份,两会的热度渗入各行业各领域。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行业在“两会”期间历来受到众人瞩目。今年,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成为上到政府下到民众的关注焦点之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这体现了政府治理环境的决心,也无疑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插上了翅膀。

  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8499辆、销售74763辆,比上年增长3.5倍和3.2倍。众多新能源汽车型不断涌现,各大车企纷纷推出拳头产品,行业也将这一年称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普及的元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2015年2月份我国汽车产销总量低迷,但新能源汽车却出现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2月份新能源汽车生产量达6190辆,销售量为6045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3倍。

  更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正迎来投资良机。海通证券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政策扶持和互联技术推动下,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同比增长100%-150%,2020年有望挑战保有500万辆目标,新能源汽车产业接近5000亿规模。

  投资领域很快有敏锐者布局这一标的。国内首只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基金——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基金已经开始发行。

  公告显示,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基金跟踪的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选取沪深两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的前80个股为样本,覆盖全产业链。

  该指数历史走势表现优异。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今年3月9日,自2011年12月31日以来,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涨幅高达近90%,同期上证综指为49.42%。

  该基金的分级设计也使其成为投资者投资新能源最便捷、成本最低的投资工具。该基金分为基础份额(母基金)、A份额和B份额,母基金跟踪指数,享受指数成长收益;A份额为约定收益,首期约定收益率为6%;B份额2倍初始杠杆,可作为波段操作、杠杆投资和套利交易的有效工具。

  据了解,早在2013年9月,富国就推出了业内首只创业板指数分级基金,之后相继推出了业内首只军工概念、移动互联网、国企改革等热门主题的指数分级基金,而这些指数分级产品不仅契合了目前中国经济转型期的政策主线和产业发展趋势,也成为A股近几年赚钱效应的核心所在。(CIS)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