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通基金王家俊:混业风暴中打造诺亚方舟

2015年03月16日 11:20    来源: 投资有道    

  大资管时代,混业经营如同风暴席卷而来。

  在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财通基金算得上是一个“现象级”的公司。刚刚过去的2014年,更是财通基金收获的一年:仅仅一年时间,财通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就从2013年底的170多亿,迅猛增长到2014年底的500亿,产品数量更是突破550只,平均不到1天就成立1只成立。在这场混业经营的风暴中,财通基金逆流而上,集众人之力成功打造“诺亚方舟”,在特色领域强势突围。正如财通基金副总经理王家俊所说:“基金公司必须符合市场需求,特色经营巩固局部垄断优势,充分整合内外资源高效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共赢,才能在这个群雄逐鹿的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混业时代下的“减法策略”

  面临来自混业经营的挑战,无论是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机构,创新与转型都迫在眉睫。基金行业逐步萌发出以特色为竞争力的差异化发展态势,不同规模、不同资源禀赋的基金公司也已呈现出了不同的业务重心。王家俊坚持结合自身优势,专注于特色细分领域,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减法策略”。

  “公司的发展与战略定位是密不可分的,财通基金无论是公募业务还是非公募业务,都坚持践行特色发展,集全公司之力专注于细分业务领域,从而形成自己的绝对优势,短时间内资管规模达到了质的飞跃。”王家俊如是说。

  事实上,秉承“特色发展”的战略,财通基金在定增及期货业务领域占得先机,领跑行业。截至今年2月10日,累计参与的定增项目已达162个,累计参与金额388亿元,加权平均浮动收益率超50%,成功中标的定增项目数量、规模、盈利水平位列全行业第1位,蝉联行业“定增王”。更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业内首批发行商品期货专户的基金公司,财通基金已成功发行190多单针对期货的创新专户产品,管理的期货类资产规模超90亿元,数量和规模位列同业第1。

  三年完成“0-500”的华丽蜕变

  依托于特色发展的战略地位,财通基金自2011年成立以来,短短三年半时间,已然从行业新兵蜕变为行业新锐。截至去年底,财通基金已成功发行550余只产品,管理的资产规模超500亿元,实现了“0-500”的华丽蜕变,刷新了基金业史上产品发行速度之最,惊人的成长速度被同业称为“财通现象”。

  谈及“财通现象”是否会被同业复制,王家俊在受访时说:“每种新业务都‘看上去很美’,但平台打造、风险控制、人才储备、系统配置都意味着更高的投入和付出。我们并非单纯提供给合作伙伴一个产品、一个工具,而是对他们的业务有前瞻性的引导,服务的响应速度很快、系统的支持很有效、信息资源的整合很充分,选择我们有很高的附加值。我们公司的所有销售都不会像客户简单说NO,而是想方设法怎么把No变成Yes,要变不可能为可能。基金业不再是以往简单的卖产品,专户业务本来就是最灵活的,尽量满足不同风险收益偏好、不同要求的投资者需求,所以我们几乎每一个产品都很个性化,可谓是做到了真正的私人定制。”

  打造诺亚方舟的“基”情团队

  盘点2014年,财通基金业绩蜚然,全年发行了370只产品,成为2014年度公募基金行业的最大“黑马”之一。银河证券数据统计,财通基金2014年度股票投资能力跻身全国三甲。其中,财通可持续混合基金更以60.89%的年度回报率位列同类基金第二位。除了在公募基金投资领域大放异彩,公司旗下所有主动管理型专户产品业绩同样亮眼。与此同时,财通基金受到了专业财经媒体的高度肯定和赞赏,接连斩获了最具创新力基金公司、最具发展潜力基金公司等15个业内权威大奖。

  在王家俊看来,财通基金之所以能在短短三年内取得不错的业绩,最幸运的是组建起了一支非常好的团队,他们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学习,一起奋斗,用100个人的力量打造了一艘“诺亚方舟”。关于自己在团队中扮演的角色,王家俊向记者坦言:“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一路上都有领导和同事不断的提点和帮助,我也特别享受工作,一直在工作中寻找快乐,但有时内心也有焦灼与痛苦:如何打开新业务的局面,如何在同业的虎视眈眈中抢得先机?公司与客户、渠道的共赢点在哪里,未来怎样做才能更靠近而不是偏离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这些一直是我苦苦思索与追寻的问题。在团队里我不想做Boss, 而想做Leader,因为前者只会为了自己的利益驱使别人,而后者则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方。”

  2015年剑指“三板王”

  虽然在特色细分领域已经实现了垄断性优势,但财通基金在新业务的探索上从未止步。“之前有媒体朋友或同业管我们叫‘定增王’,2015年我们希望在新三板领域上有所建树,希望可以在蝉联‘定增王’的同时再获封‘三板王’。”王家俊把新三板的投资机会比喻成有待开发的“钻石矿”,“未来随着新三板流动性、活跃性的进一步增强,将吸引更多的资金参与新三板市场,新三板有望成为2015年资本市场的大热门。”

  区别于主板、创业板市场,新三板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具有高成长性的创新科技型企业,因而有“中国版纳斯达克”之称。2015年,新三板迎来多重利好政策,券商自营资金、资管产品和公募基金产品入市、PE等机构做市等,投资者和做市队伍迎来“双扩容”。随着新三板投资价值的突显,不少基金公司已开始提前布局,其中财通基金无疑走在最前列。今年1月份,财通基金率先发行了业内首批新三板公募专户产品,该系列产品在公募基金母公司平台运作,充分捕捉新三板估值提升、交易机制完善、转板制度升级带来的巨大投资机遇。

  事实上,财通基金自去年以来已组建专门的新三板投研团队,借助于现有定增业务平台优势,持续挖掘高成长、低估值、未来有转板机会的新三板股票。在未来产品运作过程中,财通基金也将充分整合现有投研资源、定增业务平台资源、券商等各类资源,不断进行专业化纵深,将尽调与投研、谈判与交易设计、投后管理与资源整合全线贯通,在控制投资风险的基础上获取新三板投资红利。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