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庭理财“保守” 欲改善可买股买基

2015年03月16日 07:29    来源: 广州日报    

  羊年我家“理财经”赢“千元礼包”中奖名单已于上周六“广州日报钱生钱”公众号公布。  今日起,我们的公众号还将推出《股票价值投资解码》,与记者分享盈富分析法,其作者邹俊是国内最早一批阳光私募基金经理。更多投资建议敬请继续关注本公众号!

  羊年春节“广州日报钱生钱”公众号推出的“晒家庭理财经”活动,得到了广大粉丝、读者的积极响应。经过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的资深理财师评点,评选出了若干获奖案例,并总结出两大现象与读者共同分享。获奖家庭将可获得“雅诗兰黛千元礼包”。

  综合读者来信,优点非常明显:“多元”理财思路清晰,2015年都有“随行就市”的新看法,对于股市投资都有浓厚兴趣。但也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稳健投资思考不足,整体思路过于保守,投资效率仍需提高。

  文、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现象1:理财过于保守 银行理财品占比太大

  案例点评:理财过于保守。比如广州番禺的陈佩×小姐家,共有105万元的流动资产,其中100万元都购买了银行固收类的理财产品;又比如广州荔湾区的罗雪×小姐家,35万元的流动资产里,保险的比例高达30%以上。

  分析:这两年,央行的货币政策趋向于降息降准,这对于银行系理财产品来说,属于长线利空政策:由于银行利息降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越来越低。另外,从投稿读者的年龄看,20~40岁占比高达83%,这部分读者的家庭比较适宜采取偏向进取的理财策略,“稳健”为主、进取为辅。

  从产品配置的角度来看,“股票+偏股基金”的配置应在20%~50%之间,而保守型产品(存款、保险、黄金、货币基金)的配比不需要超过15%。

  改进意见:政策趋向降准降息,年轻家庭提高“股票+股票基金”配置至20%~50%。

  现象2:债券型产品少人配置 不懂“稳健”投资

  案例点评:统计所有投稿读者,购买了或计划购买“债券型产品”的家庭不足10%。对于广州越秀区的韩×文小姐、广州越秀区的陈小姐、广州天河区的×豪先生等获奖读者,理财师的建议都是:2015年,增大偏债基金的投入;部分二线城市家庭,债券型产品的配置比例可提升至流动资产的40%~50%。

  分析:而债券型基金正是稳健类投资产品的突出代表;恰恰是该类产品,在过去的3年里突飞猛进。2014年统计显示的全国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达6%以上,达到7%~9%数额的产品比比皆是。其投资风险又远远小于偏股型基金与股票,甚至比部分保守的货币型基金更低,值得家庭投资者青睐。

  改进意见:今年增加配置偏债型基金,部分家庭可提升比例至40%~50%。

  黄金阁

  美元过百金受伤

  美元指数连续三周强劲攀升,上周更是一举突破百元大关。打压非美货币及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持续震荡下行。国际现货金金价测试去年低位1150美元/盎司附近的支撑。金价短线已逼近中期区间整理支撑位,一旦未能守稳,后市中期走势将不容乐观。

  技术走势看,周图显示,金价自下破1200美元/盎司关口后持续震荡下行,已打破今年年初的短线上升走势。使得黄金市场抛盘涌现,令金价短线持续承压。而技术指标向下延伸,预示金价后市或仍有下行的空间。(广东金矿投资集团 陈志豪)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