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掌门人”金琦揭秘丝路基金运作:“一带一路”没有严格地域界限

2015年03月16日 07: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3月12日),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公开亮相,并透露了丝路基金的运作模式。

  金琦表示,丝路基金将通过以中长期股权为主的多种投融资方式,投资基础设施、能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在运作上,丝路基金坚持市场化原则,向投资者开放,欢迎投资者能够进入到丝路基金,或者在子基金的层面上开展合作。

  有专家认为,丝路基金是中长期投资,基本不可能吸引国内的中小投资者,合作的肯定是长线投资人,比如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对此,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可能会逐步提升人民币在丝路基金中的比例,促进人民币的使用和流通,“养老金、保险金确实可以进入,但它们毕竟是人民币资金,还得购汇才能进行境外投资,而且在境外项目上的投入还缺乏一定的经验,此外养老金和保险资金本身也有投资比例等方面的限制,从保护投保人权益的角度,操作应相对稳健一些。”

  外储投资的好去处

  昨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在答记者问时,金琦是这样表明丝路基金的作用与定位的:丝路基金是一个中长期的开发投资基金,要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互联互通的目标服务。她也表示,“一带一路”没有严格的地域界限,只要有互联互通的需要,丝路基金都可以参与相关的项目。

  金琦指出,丝路基金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能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尤其要重点支持国内高端技术和优质产能的“走出去”,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共同发展。

  在运作上,丝路基金坚持市场化原则,投资于有效益的项目,实现中长期合理的投资回报,维护好股东的权益。金琦表示,丝路基金的资金分别来自于不同的股东,包括外汇储备、中投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开行,这些资金都是有相对应的人民币负债的,所以丝路基金不是援助性或者捐助性的资金。

  据了解,丝路基金首期规模为100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通过其投资平台出资65亿美元,中投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开行分别出资15亿、15亿和5亿美元。

  对于为何考虑使用外汇储备,曹红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把中国外汇储备用来购买美元债券,将面临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以及境外市场不稳定、不确定性的风险,“与其去买债券而面临很多不确定的风险,不如去做实业资产投资,促进行业发展,增强系统稳定性”。

  从微观上看,曹红辉认为,利用外汇储备作为丝路基金可以实际促进具体项目的投资,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利好。从风险的角度考量,曹红辉认为,相较于用外汇储备购买股票债券,不如将外汇储备作为丝路基金投资到具体项目中去,不仅可以促进项目发展带动公司、人员建设,还可以拥有设备、股权,以及物流收入、现金收入等等,相对来说风险较小。

  将尽快开展实质性业务

  基于丝路基金的开发投资功能,金琦认为,丝路基金与其他金融机构不是相互替代的关系,而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关系,从而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发展做出贡献。“我们要与国内外其他金融机构发挥相互配合和补充的作用,通过股权、债权以及贷款相配合的多元化投融资方式,为一些可以在中长期实现稳定的合理回报的项目提供更多的融资选择。”金琦说。

  最后,金琦还表示,丝路基金是开放的,欢迎投资者能够进入到丝路基金,或者在子基金的层面上开展合作。“我们也愿意与国际和区域的多边金融机构,包括即将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开行、口行、各个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有中非基金这样已经成立的基金开展投融资的项目合作。”金琦说。

  据金琦介绍,截至目前,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团队都已经搭建完成,下一步将尽快开展实质性的业务工作。

  就目前的情况看,丝路基金的股东背景和高管团队可谓相当豪华。工商注册登记资料显示,丝路基金法人股东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赛里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为金琦,总经理为王燕之(前国家外管局委托贷款办公室主任),其他董事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外交部、商务部、外管局、中投公司、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部门。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项目的长期性决定了大型战略投资者才是重点。丝路基金是长期投资,基本不可能吸引国内的中小投资者,预计会以长期出资的投资人,比如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为主。

  曹红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后可能也会逐步提升人民币在丝路基金中的比例,促进人民币的使用和流通。“养老金、保险金确实可以,但毕竟是人民币资金,还得购汇才能进行境外投资,且在境外具体项目上的投入还没有什么经验。此外养老金和保险金本身也有投资比例等方面的限制,从保护投保人权益的角度,操作应相对稳健一些。”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月表示,人民币走出去的基金目前有两个,一个是上海的赛领基金,一个是云南的云盟基金,不排除将来还会有更多人民币基金走出去;目前丝路基金是外汇为主的对外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