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玉虎谈三江源发展:坚持生态先行 建立补偿机制

2015年03月13日 21: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王玉虎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生态文明建设》访谈节目,他表示,青海三江源发展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实施绿色发展,未来希望在国家层面制定专门针对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法,同时加快建立国家层面的生态补偿机制。>>>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王玉虎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生态文明建设》访谈节目 裴小阁/摄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森林草原、江河湿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绿色财富,必须倍加珍惜。要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拓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办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开展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扩大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试点,保护好三江源。

  王玉虎表示,青海三江源生态位置十分重要,对其开发要坚持保护第一,在保护优先中统筹当地经济发展。他提到,从2005年起,国家在三江源区开展生态保护一期工程,在玉树投入50多亿元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禁牧减畜、草原灭鼠灭虫以及恢复植被等方面。采取这些保护措施后,保护区内一些干涸多年的湖泊逐渐恢复了,部分地区的草场退化趋势得到了遏制,更可喜的是,当地的野生动物种群恢复多了,活动范围也有所扩大。

  青海三江源地区的经济发展以保护生态为主,基本上不发展工业,主要是绿色发展,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绿色产业。王玉虎表示,未来希望国家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在国家层面制定专门针对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法,以立法的形式把保护三江源上升为国家意志。

  保护中也要开发,王玉虎表示,为了增加当地百姓收入,青海省先行先试,由省政府出资,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增加当地就业市场的公益岗位,保护群众的积极性。下一步对三江源地区的保护,应当提高百姓的补偿标准,扩大保护区范围。(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手机查看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