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成立险企偿付能力偏弱 一财险公司被保监会约谈

2015年03月13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偿二代过渡期

  新成立险企偿付能力偏弱

  一财险公司被保监会约谈

  很多险企次级债发行规模已达上限,股东增资是目前应对偿付能力下降最主要的方式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尽管截至2014年年底所有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都在150%以上,但近期,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某地方性财险公司因为偿付能力偏弱的问题被保监会约谈。

  当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正处在偿一代向偿二代的过渡期,尽管目前的监管依据是偿一代,但保险公司已经开始行动,准备应对新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

  部分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

  对于上述财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情况,本报记者致电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核实,对方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其偿付能力充足,对于其他的情况不愿多谈。

  不过,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尽管该公司截至去年年底偿付能力充足,但位于达标线附近,在偿二代标准下,偿付能力低于偿一代。今年2月份其一家分公司获准批筹,由于筹建分公司要耗费较大的资金,导致该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下降。

  在目前的信息披露制度下,公众只能通过年度信息报告了解非上市险企的偿付能力状况。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的监管标准是偿一代,但在过渡期内,相关的准备工作就已开展起来,保监会约谈一些可能存在偿付能力不足的公司是可能的。

  记者看到,2013年,上述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了近200个百分点,该公司称这是因为其保费规模较小,尤其无法分摊总部费用,所以承保业务亏损继续加大,实际资本下降,偿付能力下降。2014年,该公司一家分公司开业,且近期一家分公司获得批筹,对资本有一定的消耗。

  从保险全行业来看,偿二代下财险行业将释放资本金500亿元,寿险行业将释放资本金5000亿元,人身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了4个百分点,财产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了9个百分点。不过,从具体的公司来看分化十分明显,约有三分之一的险企偿付能力将提高,三分之二的险企将下降。因此,这对险企的业务结构、风控体系等都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增资发债应对偿二代

  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对不同类型的公司提出了不同的要求,那些在新的监管体系下面临偿付能力下降的险企则纷纷设法进行提升。

  股东增资是最主要的方式。记者统计发现,截止到目前,2015年共有17家险企进行了增资,其中,寿险公司9家,财险公司4家,资管公司2家,养老险公司1家,再保险公司1家。如工银安盛的注册资本从57.05亿元增加至87.05亿元,增资额度为30亿元,显示出强大的资金实力。

  发行次级债也是保险公司快速提升资本金的一种方式。不过,截止到目前,今年发行次级债的险企仅有3家,包括2家财险公司和1家寿险公司,募集资金规模总额为28.5亿元。“相较于股东增资的频次,发行次级债的频次低很多,这是因为不少险企已经用尽了发债额度,如果要新发行次级债,就必须先偿还旧债。“一位业内人士称。

  按照规定,险企募集次级债之后,累计未偿付的次级债本息额不超过上年度末经审计的净资产的50%,在2014年,不少险企已经用尽了这一额度。此外,保险公司还有发行优先股、引进新股东等融资手段,不过,目前险企发行优先股来进行融资尚未破题,引进新股东来融资则面临股权变更等问题。

  以上述地方财险公司为例,知情人士称,一家外资再保险公司和一家大型券商都有意向该公司增资,但在股权问题上,拟进入股东和原有股东之间并没有达成一致协议,致使增资事宜进展缓慢。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些运营时间不长、规模不大的险企而言,在偿一代到偿二代的过渡期内,其面临较大的偿付能力压力,要求其适度扩张规模、大力调整业务结构。

  多角度备战

  2月13日偿二代的17项监管规则正式发布,标志着当前已经进入到偿二代试运行过渡期。在此期间,保险公司须分别按照偿一代和偿二代标准编制两套偿付能力报告,以偿一代作为监管依据。保监会根据过渡期试运行情况,再行确定偿一代与偿二代的切换时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保险公司都在积极备战应对新的监管制度。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表示,偿二代具有可操作性强、实施成本低等特点,但与偿一代相比,其复杂性和系统性都显著提高,保险公司需要一定时间进行理解和准备。

  从保险公司的行动来看,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是加强人才储备,“偿二代的实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专业性强,必须有相应的人才。”某寿险公司精算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正在进一步充实精算部门人员。保险公司的招聘信息也反映出,春节之后,保险公司对精算人才的需求大增,精算岗、偿付能力管理岗、风险管理岗、负债评估岗等都是热门岗位。

  其次,筹备偿二代试运行领导小组。小组通常由董事长或总经理牵头,财务、精算、风险管理、投资、业务和信息技术等相关部门人员共同组成。按照保监会的要求,本月底以前险企须将偿二代试运行领导小组名单、机构设立情况以及过渡期试运行工作方案报送保监会。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很多保险公司针对偿二代正在制定相关的培训计划,对不同层级、相关条线的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宣导,以为偿二代的正式实施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