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热议东北振兴:避免"二人转" 做好加减乘除

2015年03月11日 21: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今日晚间,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发改委主任王金笛,全国人大代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忠岩,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泰富电气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天夫,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市长王金会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两会之夜:东北振兴的加减乘除》访谈节目,共同探讨如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代表们一致表示,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号召,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要避免“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二人转”,做好加减乘除,抓住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形成特色新兴产业集群,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产业体系。>>>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由左至右:主持人龙煦霏、王金笛、谢忠岩、杨天夫、王金会四位代表做客中经两会之夜 /裴小阁摄

  王金笛谈东北振兴:摒弃速度情结 关注质量和效益

  他从三个方面说明辽宁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包括从高速增长回落到中高速增长,更加重视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到科技创新上来。

  他表示,解决东北问题要靠“加减乘除”。他还表示,要处理好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关系。稳增长要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不唯GDP,但也不能不要GDP。他认为,经济稳增长应该摒弃数的情结,更加关注质量和效益以及产业的升级等。

  谢忠岩:东北旅游实现了“白雪换白银”

  谢忠岩表示,我们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挥生态优势,实现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目前,东北利用资源,发展生态经济,实现了“白雪换白银”。

  谈到绿色发展,谢忠岩表示,绿色发展主要是指绿色经济等相关产业。吉林今后的发展会走向做好加法和减法,实现乘法的目标。东北旅游资源很丰富。今年冬季旅游出现了跟夏天一样火爆的场面,“冬季到长白山来看雪”基本是家喻户晓。未来,我们需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挥吉林农业优势,生态优势。

  杨天夫:新格局下东北应重配要素资源和产业政策 

  杨天夫表示,存量经济的基础支撑是关键,在新能源下变成弱势的时候如何来做,他表示,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产业结构,保留传统老工业基地中具有产业优势的东西。二是要和新的技术如互联网融合,在技术创新、研发融合的同时,还要考虑盈利赚钱。经济发展不但要有GDP,还要有收入,提高老百姓收入和消费水平,提高企业的收入,这才是发展的核心。

  王金会:黑龙江在绿色食品深加工中做“加法”

  在谈到抓好绿色食品产业的加减乘除,促进三产融合方面的问题时,王金会表示,黑龙江是老工业基地、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更是绿色食品的生产基地。黑土地的有机质含量高,适合于生产绿色的产品,这就是黑龙江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撑点。黑龙江在国家建设的过程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不仅为国家生产了优质的绿色食品。还在农副产品的加工上进行了“加法”。一二三产精深加工高度的融合,既增加了附加值,又增加了各个环节的产值,对富民、利企,地方财政以及国家都是十分有利的。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