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I持续走低 实体企业利润被压缩

2015年03月11日 07: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PPI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4.8%。

  卓创市场分析师路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PI持续走低意味着中国实体企业利润不断被压缩,尤其是产能过剩的行业的日子愈加难过,从而加剧中国经济下行的风险。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2月份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3个行业产品价格环比上涨,9个行业持平,18个行业下降。环比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是石油加工、化学纤维制造、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四个行业出厂价格环比降幅收窄较多,本月分别下降3.1%、0.9%、1.0%和1.5%,比上月降幅分别收窄4.7、2.1、0.9和0.6个百分点,合计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降幅收窄0.3个百分点。

  交银资管高级分析师陈鹄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PPI同比加速下探至4.8%的近五年新低。自2012年3月以来,PPI已连续36个月同比下降。从企业部门的实际借贷利率来看,虽受逆周期宽松政策推动,去年四季度一般贷款加权利率环比下行了41个基点,但同期反映工业利润增速的PPI同比降幅却上行了146个基点。

  “在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低的背景下,PPI或现连续四年负增长,未来企业部门实际运行利率可能仍有被动抬升压力。”陈鹄飞表示。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