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为民营资本提供巨大商机

2015年03月11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秘书长张燕生:

  ■本报两会报道组 徐天晓

  近日,由央广网主办的“聚焦‘一带一路’战略 实现四个全面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多位两会委员及代表探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由《证券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总顾问梅绍华主持。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秘书长张燕生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的内涵是,新常态的中国用资本输出的方式进入亚太和欧洲,构建贯穿欧亚大陆的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依靠鼓励出口和招商引资的外向型经济模式是小经济模式,对于中国来讲,下一步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推动进口和出口并举,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工业、农业、服务业并举,西方发达国家、转型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开放并举的新战略。”

  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张燕生表示,对民营企业来讲,“一带一路”更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消息,因为国家对“走出去”始终持支持态度,“一带一路”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为民营企业打开了一条把产品传统价值链延伸到海上丝绸之路的大机会。过去是引进来和出口,下一步是走出去,用资本输出的方式把我们民营企业价值链扩展到周边国家和地区。“如在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中,对方有大量因石油出口产生的剩余资金,在很多石油相关行业甚至非油相关行业,如农业、工业、服务业和金融业等方面,给我们国家的民营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商机。”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