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引领开放新商机

2014年12月10日 08:35    来源: 国际商报    

  业内人士认为,正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将把“一带一路”作为重要议题。“一带一路”是中国倡议的国际合作平台,有关方面一直在务实推进,中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俄合作等内容都是题中之义。相关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一带一路”将引领更多新商机。

  近期,“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等多个场合均明确表示,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时也提出,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正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将把“一带一路”作为重点加以推进。国家发改委也加紧制定相关规划,“一带一路”有望引领更多新商机。

  加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上周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继续实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些分析认为,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必然提及相关议题,“一带一路”或是重点内容。

  国家发改委外经所国际经济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关于促进“一带一路”发展的各种多双边经贸举措频出,“一带一路”毫无疑问将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议题。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认同。他指出,“一带一路”要解决中国市场资源的获取、战略纵深的开拓和国家安全的强化等战略问题。该战略将是我国未来十年的重大政策红利,将给多产业链、多行业带来投资机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则指出,此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已经着重强调和部署“一带一路”建设,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提及相关内容,但分量不会很重,毕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布局国内经济,“一带一路”虽然涉及国内经济内容,但“向外开放”仍是“一带一路”的主基调。

  商机不断落地

  自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来,“一带一路”持续升温。据卢进勇介绍,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并已接近尾声。“‘一带一路’的建设工作已经启动,相关项目和政策有望快速出台。”

  张建平则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倡议的国际合作平台,一直在很务实地推进,比如中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俄合作等内容。“当然,相关规划也在制定中。”

  当前,我国积极推行的“两行一金”建设,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和丝路基金,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卢进勇说,有了这些抓手,加之明确的规划,将给更多产业带来发展机会,如工业园区建设、投资工程乃至民间商贸往来等。

  就如何更好地运作这些商机与项目,卢进勇认为,首先,在具体实施“一带一路”规划项目时,需考量我国西部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环境承载力,提前做好评估工作,方可实现可持续发展;其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必须考虑与我国合作的国家的利益;再次,充分利用好的抓手,“两行一金”的建设已经启动,但如何运作好,仍然需要花费大量精力。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