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汽夏利前景堪忧 交银系基金抱团赌整体上市?

2015年03月11日 06: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 张桔)昨日,深市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公布了2月份的产销量公告。

  公告显示2月份其旗下夏利、威志、骏派三种车型产量为6158辆,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67辆;而2月份公司三种车型的销量为5175辆,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16辆。虽然2月份的数据有所好转,但该公司稍早前发布的业绩预告表明,其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5000万元—175000万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从万德资讯显示的稍早前的三季报发现,当季度交银施罗德旗下四只基金抱团杀入该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而在当前上市公司去年四季报未发布情况下,记者查阅基金公司四季报,至少交银成长在去年四季仍持有,抱团背后的意图何在呢?

  一汽夏利深陷泥沼 前途未卜

  记者拿到的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基本乘用车(轿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了16.50%和15.71%。2013年,一汽夏利共销售轿车13万辆,同比下降29%,生产量同比下降28.8%;2014年该公司累计销售汽车7.2万辆,继续大幅下滑。

  曾经满大街跑的夏利小轿车如今逐渐成为难得一见的稀罕物,究其原因,首要的一点是经济型轿车的地位在降低,近年来在环境恶化的背景下国家相继出台了汽车限购、国家节油补贴政策,经济型轿车在市场上的生存处境逐渐被边缘化;其次是公司旗下的产品线相对单一,产销量公告中虽然包括了三个车型,但公司实际的主打车型是夏利和威志,而骏派作为其在去年10月才推出的新的车型,目前来看市场反响尚可。不过,业内多位人士指出不能依靠某款单一车型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

  此外,一汽夏利业绩深陷泥沼的一大重要因素是一汽夏利在被一汽集团收购后不受重视。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指出,一汽集团旗下目前有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2012年4月,一汽集团完成了对一汽夏利的收购,但问题随之而来,一汽夏利与一汽集团生产的其他经济型轿车存在着冲突和同业竞争的关系,因此不被集团所重视,得不到资源上的倾斜。

  如今,一汽夏利面临着即将被st的命运,而萦绕在一汽夏利头顶上的还有一个尚未解决的承诺。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一汽股份曾发布公告承诺,力争在收购完成之日后3年内,以合理的价格及合法的方式彻底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解决途径包括但不限于资产和业务重组、合并、清算关闭等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的其他方式。按照上述承诺,一汽股份应该在2015年4月5日前解决上述问题。但是截至目前,这一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解决承诺整体上市 交银“青睐”

  种种迹象表明,解除同业竞争最有效且似乎是唯一的方法就是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

  记者手头的资料显示,目前在我国内地的六大汽车工业集团中,上汽、广汽、东风、长安均已经实现了整体上市,而北汽集团也已经递交了ipo的申请,目前来看只有一汽集团一家被落在了后面。

  前述分析师表示,目前来看对于一汽夏利的问题可以被看成是两步走的解决方式,首先是一汽集团力争在承诺日前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其次是一汽集团力争在2016年实现整体上市。果真如此,即使今年一汽夏利被st,其在明年被整体上市后的一汽集团吸收换股合并后消亡,也就不存在退市的问题了。

  遵循着这个看似合理的逻辑,纵然业绩差强人意,一汽夏利还是吸引了多家机构聚焦的目光。来自一汽夏利早前的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总共占据了六席,其中交银施罗德旗下精选、成长、蓝筹以及来自股东方的施罗德中国股票基金均为当季度所新进,而另两只当季新进的基金为富国天成红利和农银汇理行业成长。

  目前一汽夏利的四季报尚未公布,记者查阅交银基金公司的网站发现,由明星基金经理管华雨操盘的交银成长在去年四季度仍然持有一汽夏利(四季报只公布前十大重仓股),不过一汽夏利在今年以来股价上涨了0.84% 。

  那么,以交银为首的基金抱团一汽夏利意欲何为呢?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