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移动医疗十年论输赢 以免费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2015年03月10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与寿险产业链最为匹配的产业之一,医疗健康行业正成为保险业加速投资的新蓝海!

  本期保险周刊,我们将为《每日经济新闻》的读者带来阳光保险和中国平安两大巨头在进军医疗健康产业领域路上的两个新动向:一是近期山东潍坊一家大型医院51%的股权以近12亿元的价格挂牌转让,而保监会此前曾批复阳光保险投资该医院;二是保险巨头中国平安布局移动医疗领域的最新作品——“平安好医生”最近上线了。

  作为保险业最具创新精神的公司之一,中国平安的一举一动都备受业界关注,“平安好医生”的打法如何?给业界带来了怎样的启示?上周四(3月5日),原阿里巴巴集团高级副总裁、现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涛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详解了平安健康险致力于成为O2O健康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者和中国智慧医疗探索者的新战略布局。

  2014年9月,平安携一款APP低调杀入移动医疗市场。在几大互联网巨头于移动医疗领域跑马圈地几乎完成之际,平安后发制人,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便积累了大量用户,引发业界关注。有业内人士甚至大胆预判,未来移动医疗市场的竞争格局或进入PAT(平安-阿里巴巴-腾讯)时代。

  3月5日下午,原阿里巴巴集团高级副总裁、现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详细阐述了平安健康险致力于成为O2O健康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者和中国智慧医疗探索者的新战略布局。在王涛看来,健康医疗是一座金矿,其市场空间足够大,甚至不亚于当初的电子商务市场,是当下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下的“蓝海”。力图用三年时间打基础,组建千人医生团队、拿到B2C药品销售牌照及建立云健康系统等新的架构。

  将客户群体延伸至互联网

  2014年被业内称为移动医疗的里程碑年,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当年9月,一款名为“平安健康管家”的健康医疗APP悄然公测,上线包括问疾病、看名医、逛社区、收资讯以及测健康五个功能模块。对接名医,主打三甲医院名医即时在线咨询与一对一家庭医生服务概念。正当大家在暗自琢磨平安到底在打什么主意的时候,今年1月,谜底揭晓,该APP正式更名为“平安好医生”,与“平安好房”、“平安好车”一起成为“平安好”系列互联网板块中的一员。

  在医疗产业链中,离不开医生指导下的消费。“圈医生建网络”在平安好医生的体系中被搭建为三层体系,并在成本投入上耗资巨大。其中,第一层为500~1000名自建家庭医生团队完成在线门诊;第二层为5000名知名三甲医院副主任医师以上名医门诊提供线下服务支持;第三层为平安签约的40000名外部主治医师每周一次义诊。单以500人的自建医生团队投入成本计算,人均30万~50万的年聘用成本就高达2亿元,而名医门诊的成本也是不菲。“做行业里的No.1是马总给我们提的目标。”王涛表示,但这并非是简单的盈利目标,而是在健康医疗框架下,能为更多的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以“免费医疗”作为杀手锏,解决传统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布局移动医疗相当于长跑,至少需要三到五年打基础。我们注重的是体验式的互联网经营模式,其中要考虑到两点:一是用户体验;二是服务什么规模的客户,和(我们)有没有这样的能力。”

  在王涛看来,平安是唯一做到服务全流程深度整合的公司,覆盖在线问诊、在线购药、在线预约门诊、线下就医陪护、诊后跟踪评测全环节。“既通过健康管理、亚健康管理、疾病管理、支付(保险赔付)全方位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还能从服务的深度拓展至广度,在惠及平安健康险3000万客户、平安集团8000万客户的基础上,将客户群体进一步延伸至广大的互联网用户,以免费的服务赢得良好的口碑。”

  以大数据帮助医生诊断

  王涛表示,医疗产业需要引入竞争,客户就医需要个性化服务,平安这一模式或为行业带来鲶鱼效应。“传统医疗模式下,一个购买了商业健康险的客户去医院门诊,对于一个可做可不做的CT检查,医生往往会要求客户去做。对客户而言,这意味着下一年的保险费率会上升。而将健康管理植入到商业健康险中,通过移动医疗、智能硬件设备、健康习惯管理汇集到健康云中的数据,会给医生诊断以大数据支持,帮助医生作出最合理的诊断结果。”

  王涛指出,这种健康管理在过程和结果中同时介入,更方便、快捷地控制理赔成本,使保险产品更有竞争力,“健康管理与保险产品的深度整合使得价格下沉,可使商业健康险年保费由1万~3万元下降至1000元~5000元,为更多的中产人群服务,也是我国倡导的商业健康险(发展)方向。”

  这位出身于阿里巴巴的高管,力图为平安注入新的互联网基因。王涛称,“平安健康险当前的战略思想是致力于打造一个服务于互联网用户的健康医疗移动平台,这与传统行业的投入产出曲线是不一样的。互联网企业前期更看重用户好评和服务价值,资金回报盈利周期为8~10年。阿里巴巴就是典型的大投入、大产出、大回报,以免费的服务带来足够好的用户体验,最终得以厚积薄发。由于健康领域相对更专业、更复杂,我们有马云一样的耐心,甚至更多的耐心,我认为至少(需要以)十年来计,论输赢。”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