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商移动端成未来发力重点

2015年03月02日 07:59    来源: 国际商报    

  唯品会近日公布了2014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财报显示,2014年唯品会实现全年净营收37.7亿美元(约合235.56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122.4%。

  财报认为,唯品会2014年全年亮眼业绩的主要拉动力来自全年活跃用户数量和订单量的攀升。2014年全年活跃用户同比从940万人增长150.4%至2360万人;全年总体订单量同比从4920万单增长至1.073亿单,增幅118.3%。

  除此之外,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认为:“财报业绩与我们持续提升移动端的购物体验密不可分。电商的消费者正逐渐转向移动端,而唯品会‘精选品牌正品、深度折扣、限时抢购’的独特特卖模式与移动端消费者‘随时随地快速开抢’的属性非常契合。未来,我们将继续发力移动端,持续提供更加便捷、愉悦的特卖体验,从而吸引更多的新用户。”

  移动端特卖持续发力APP领跑主流电商

  “移动是网络购物的未来”。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增长48.7%达2.8万亿元,其中移动购物市场规模9297.1亿元,占网络购物市场规模的33%,而2013年移动购物在整个网络购物市场规模的占比仅为9.1%。

  在移动的大潮中,唯品会抢占先机,通过加大移动端技术研发投入、运用大数据优化千人千面体验、针对移动用户习惯开设晚8点移动特卖专场等精细化运营举措,持续强化移动端的特卖体验。从财报数据来看,唯品会发力移动端收效显著。

  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介绍,2014年第四季度,移动端的销售占比为66%,是2013年同期23%的近3倍。在艾瑞咨询发布2014年“中国移动购物企业交易规模市场占比”排名中,手机唯品会(APP)与阿里无线、手机京东稳居前三,继续保持移动端“TJV”三大主流电商业态代表的领导地位。

  与此同时,中国最权威的移动互联网综合数据提供商TalkingData发布的数据显示,唯品会移动端APP覆盖量以接近15倍的增速成为“2014年中国电商移动覆盖量增长最快的APP”。不仅如此,唯品会APP也获得“腾讯应用宝2014年十大最具突破APP”之“2014年最具突破时尚APP”奖项。

  仓储增容配送优化活跃用户及订单量加速增长

  唯品会特卖体验的不断升级带来了活跃用户数和订单量的持续高速增长。这一方面得益于唯品会坚持“精选品牌正品、深度折扣、限时抢购”的特卖模式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唯品会特卖自营为主的业务模式也需要物流扩容来确保优质的用户体验。为匹配唯品会加速增长的订单量和活跃用户数量,唯品会持续扩大仓储面积、提升配送效率。

  截至2014年12月,唯品会已经建成华北(天津)、华东(江苏)、华南(广东)、华中(湖北)、西南(四川)覆盖全国的五大物流中心,投入使用的仓储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为所在地各创造就业机会1万余个。

  “我们在优化物流运营、提升仓储效率等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并卓有成效,”沈亚表示,“相关举措不仅提升了物流配送的运营效率、有效地控制了成本,更确保消费者可以更快地收到所购买的商品,进一步提升了用户满意度。”

  艾瑞数据预测,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将保持26.9%的高速年均复合增长率,由2014年的2.8万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7.3万亿元。基于自身的良好盈利能力及整个中国网络购物市场的广阔前景,唯品会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总净营收在12.5亿~13亿美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