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引入做市服务

2015年03月09日 09: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期所将引进大的贸易商、期货风险子公司等提供做市服务,并与各地规范的大宗商品平台开展数据与业务合作,最终形成一个统一、规范的大宗商品与衍生品市场,促进我国多层次商品市场建设,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中国证券报:期货法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目前推进情况如何?今年是否能出台?

  杨迈军:期货法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项目,2013年12月,全国人大财经委成立了期货法起草领导小组和期货法起草工作小组,正式启动了期货法的起草工作。2014年,期货法立法工作在全国人大财经委的组织下,在各有关部门组成的起草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已草拟出《期货法(草案)》(第二稿初稿)。

  目前,期货法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立法工作计划,为法律审议预备项目。社会各界对期货法立法的必要性已经形成共识,期盼期货法早日出台,加快推进期货法对期货市场乃至整个资本市场具有重要的意义。

  由于证券、期货市场在产品法律性质、表现形式、发行程序、交易机制、功能上有明显差别,这些差别决定了《期货法》和《证券法》是两部虽有联系、但调整对象和调整方法完全不同的法律。因此我们建议,为充分发挥期货市场法治化对期货市场的保障、规范、引领、促进作用,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可以先行制定出来。

  中国证券报:目前上期所正在积极探索发展场外衍生品业务,请谈谈上期所在这方面的规划以及已经取得的成果。

  杨迈军:多层次商品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多层次商品市场体系需要建立现货市场、场外衍生品市场与期货市场之间的统一有机联系,因此促进期货与现货、衍生品市场有效对接,可以有效推进我国统一规范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更好地为我国实体经济服务。

  上期所多年来积极探索现货与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路径与模式,早在2006年,我们就开发了先进的标准仓单管理系统,实现了标准仓单的统一登记、注册、转让、期转现及融资等的电子化管理。

  为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根据市场需要,我们将在期货交易基础上开展现货与衍生品交易,实现期货与现货、衍生品交易有效对接。依托成熟的期货交易、结算、风险管理及仓单管理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开放式的现货与衍生品交易平台,提供现货与衍生品交易、结算、交割、风险管理等一站式服务。现货交易包括仓单买卖与串换、现货合约、竞价交易等;衍生品交易包括远期、掉期、期权、价差交易等。

  我们将引入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迅捷便利的融资业务,与仓储物流企业合作提供规范、智能、高效的仓储物流服务,引进大的贸易商、期货风险子公司等提供做市服务,并与各地规范的大宗商品平台开展数据与业务合作,最终形成一个统一、规范的大宗商品与衍生品市场,促进我国多层次商品市场建设,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中国证券报:互联网金融大潮正在影响着期货业,请谈谈对互联网期货的看法,未来两者应该如何融合?

  杨迈军: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异军突起,激发了信息时代金融服务业技术手段的革新。面对当前互联网打破原有数据交换、通信联系、信息传播格局的巨大变化,交易所作为市场的组织者,需要利用互联网带来的新技术和新思维模式,积极推动市场发展。交易所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推进业务创新,以技术创新发展引领期货市场的创新发展。

  2015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后台建设方面,将继续加强IT软硬件设施建设,为交易所各项业务的开展提供保障和支持;在中台建设方面,积极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在期货市场的运用,抓住“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未来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加强数据开发、集成和利用,建立高性能的信息平台;在前台建设方面,适应交易所业务发展的需要,打造能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服务,各功能模块相对独立又有机联系的业务平台。特别重要的是交易所要建立完整的信息产品系列,完善信息服务设施和业务平台,从而提升交易所对市场的整体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