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期所:夜盘交易进入平滑阶段

2014年08月11日 08:57    来源: 中国黄金网    

  

  截至2014年7月3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黄金、白银期货连续交易已经整整一年,黄金、白银期货市场运行逐渐趋于平稳。目前,黄金、白银期货连续交易时段日均成交量比上市初期有大幅下降,降幅达到了一半以上,主要是由于贵金属行情偏弱,人气不足,以及夜盘交易进入比较平滑的阶段,成交量和持仓量有所回落。贵金属期货连续交易面市以来,表现十分抢眼,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入场,同时有色品种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品种也紧跟贵金属期货推出了连续交易。

  从交易数据分析看,这一年来连续交易推出对于黄金、白银期货的成交量放大作用最大。2013年7月~12月,黄金期货分别成交716.3万手、874.6万手、458.9万手、400.1万手、378.9万手、458.7万手,日均成交量分别是6月同期的4.8倍、5.3倍、3.1倍、2.7倍、2.5倍、3倍;2013年7月~12月,白银期货分别成交3721.9万手、8122.4万手、6471.3万手、3984.3万手、3406.4万手、5535.7万手,日均成交量分别是6月同期的4.8倍、11.5倍、9.2倍、5.7倍、4.8倍、7.8倍。但是,贵金属期货进入2014年成交量下降明显,特别是第二季度,主要原因是金、银价格不断地振荡下行导致市场人气下降。

  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黄金、白银期货连续交易后,黄金、白银期货价格隔夜跳空现象明显减少,价格连续性得到改善。黄金品种开盘价与前一日收盘价价差2013年全年均值较2012年全年均值缩小31.53%,白银品种缩小42.9%。2013年金价波动明显加大,主要波动时段集中在国内夜间,黄金、白银期货连续交易基本覆盖了这一时间段,大大降低了跳空风险。

  3月20日美联储宣布继续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以每个月250亿美元的规模扩大其机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持有量,而不是此前的每个月300亿美元;同时,将以每个月300亿美元的规模扩大其长期美国国债的持有量,而不是此前的每个月350亿美元。贵金属价格随后不断下跌,但是由于2013年贵金属已经对缩减QE的预期做出了价格修正,下跌幅度已经达到25%以上,且在5年来的低位运行,所以黄金在1250美元/盎司、白银在19.5美元/盎司附近支撑明显,没有较大的波动,导致成交量和持仓量下降明显。美联储声明预计明年升息,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印度央行及澳洲联储近期均将召开会议,虽然它们可能不会立即采取行动,但它们的政策会出现分化,那么美元强势周期即将来临,金、银压力很大。预期第三季度贵金属价格会继续下行,波动率将降低,中长期仍以逢高做空为主。

  以黄金、白银期货连续交易为契机,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去年12月20日推出有色金属品种连续交易,大商所于今年5月8日启动夜盘交易,涉及豆一、豆粕、豆油及棕榈油等品种。国内衍生品市场国际化更加完善,交易时间更加完整,有利于国内投资者及时对经营风险进行管理,让期货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不断进行业务创新,包括贵金属期货连续交易、金属指数、仓单业务创新、期权筹备、场外交易市场筹备等,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投资者参与结构也不断发生变化,对于交易所的业务需求也不断升级。如果上海期货交易所能尽快将品种指数、综合指数、贵金属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创新业务落实到可上市交易的程度,就可以大大增加交易所交易层次和工具的多选择性,提高国内期货市场的交易程度。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期所:夜盘交易进入平滑阶段

2014-08-11 08:57 来源:中国黄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