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委员:银行要为企业“走出去”护航

2015年03月08日 07:18    来源: 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战略将从更深的层面和更广的范围推动企业“走出去”,而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要迈得更稳、更扎实,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如能进一步优化配套支持措施,推广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相关试点政策,商业银行的跨境金融服务的创新空间将更加广阔。建议国家对商业银行的跨境金融服务创新给予鼓励和支持,为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首先应进一步放松相关管制政策,简化商业银行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及并购的审批核准手续,鼓励支持银行在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业务布局,同时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贷款适当调低风险权重,扩大商业银行短期外债指标,提升商业银行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其次持续加强清算结算、银行间拆放、货币兑换交易、市场定价机制等货币市场基础服务能力建设,为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提供稳健支撑,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如增加韩元、泰铢、林吉特以外的小币种对人民币的直接报价,满足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多样化需求。再次,推广资本项目下跨境人民币试点政策,培育以本币计价和结算的跨境债权、股权交易市场,促进企业境外投融资的本币化。

  (本报记者 欧阳洁整理)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