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何寄华:商事制度改革有效促进大众创业

2015年03月07日 16: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今日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节目时详细介绍了长沙市商事制度改革。他表示,通过这一改革,长沙市的商事主体不断增加,大众创业氛围也不断浓厚。>>>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

  商事制度改革促进大众创业 百姓点赞

  谈及商事制度改革,何寄华表示,老百姓可以直接感受到改革所带来的便捷。他进一步解释称,商事制度改革后,可以减少相关资质的审查,缩短办事流程,同时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

  “商事制度改革更好地促进大众创业,效果很好,所以老百姓都点赞。”何寄华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何寄华表示,自长沙商事制度改革后,政府行政审批的流程逐渐缩短、效果提升,商事主体也在增加,长沙市的创业氛围也逐渐变浓。

  金融业严格监管 其他行业零门槛、无条件准入

  在商事改革上,长沙市实行“宽进严管”。何寄华解释称,“宽进严管”规定是对一些特殊的行业,如金融行业、小额贷款担保机构等,必须加强监管。而对大多数行业的几乎所有的商事主体,除了行业刚性规定和准入限制外,都实行零门槛、无条件准入,“只要有创业愿望,就能够拿到执照,就能够创业。”

  商事制度改革还应从国家层面深入研究

  何寄华认为,商事制度改革目前还只是开了个头,还有很多事要从国家层面来研究。一是要通过法律来授权监管,界定职责范围;二是要从国家层面列出一个清单,包含前置事项和后置事项;三是商事制度改革要稳妥推进“三证合一”,“三证”即工商的营业执照、质检部门的法人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即从国家层面实现信息共享;四是商事制度改革需要提升基层管理能力。

  长沙建立商事制度改革信息平台 实现信息共享

  据了解,商事制度改革最早获批的是广州和深圳,何寄华表示,长沙市在商事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受到了这两个城市的启发,并借鉴了它们的经验,同时长沙市还在三个方面上有所加强。一是加强了对事中和事后的监管;二是对一些后置事项进行了规避,这一做法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三是建立商事制度改革的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文字实录整理)

手机查看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