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基金排名波澜再起 交银银华两产品排名垫底

2015年03月07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3月7日讯 (记者 张桔)上个月,受到海外市场普遍飘红的影响,QDII基金业绩也呈现出一抹亮色,90只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达到了2.74% ,其中美股基金和资源类基金收益居前。

  但是中国经济网记者也注意到,即便如此,全市场中仍有约20只基金在今年头两月收益为负,若不统计分级类QDII指基,截至3月4日,今年年化收益率最差的QDII基金是银华抗通胀主题(—4.60%),而排在倒数第二位的QDII基金则是交银全球自然资源股票(-4.50% )。

  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暂居首

  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某基金行业分析师指出,2月股混型QDII整体上涨3.01%,债券型QDII大涨1.18%。QDII基金由于投资标的、投资区域等分化差异极大,产品业绩差异也较大,2月各类QDII表现分化比较明显,其中油气资源类QDII基金在油价反弹带动下大幅反弹,同时投资海外股市尤其是美国市场的QDII也有不俗涨幅,而黄金等贵金属主题基金表现较差。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表明,截至3月4日,在QDII类基金中暂居首位的并非来自几大巨鳄基金公司旗下,而是来自泰达宏利旗下全球新格局基金,该基金以8.63%的年化收益率暂居首位。

  从基金投资的契约上看,该基金对香港、台湾证券市场上市公司和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注册地在中国或50%以上收入来自中国的企业)以股票投资为主,对其它国家、地区以ETF及其它类型的公募基金投资为主。

  有意思的是,虽然名称中含有“全球新格局”的字样,但实际上该基金重点的投资区域是中国概念投资区域和美国市场。来自公司网站的解释表明,在全球经济新格局的理念下,根据各国家和地区GDP全球占比及GDP增长贡献度,把全球分成美国、中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巴西、台湾、俄罗斯、加拿大以及其它地区共十二个投资区域。其中,中国是近几年对全球GDP增长贡献度最大的国家,美国是长期全球GDP占比最高的国家,该基金会重点关注中国概念投资区域和美国市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稍早前的2014年基金第4季度报告发现,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基金在2014年4季度集中配置在美国,投资标的的主要特征是高股息率,主要行业分布为 REITs, 公用事业,必选消费,可选消费和医疗。

  而重配美股某种意义上是该基金今年以来取得成功的决定性因素。统计表明,美股2月呈现较大幅度反弹,道琼斯工指涨5.64%,纳斯达克100涨7.04%,标普500涨4.19%。截至12月31日,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持有的5只股票全部上市于美国,5只股票分别为星巴克、DISH网络公司、美赞臣营养品公司、脸谱公司以及GOPRO公司。

  交银银华两QDII联袂垫底

  冰火两重天,虽然表现优异的QDII已经积累了将近10%的年化收益,但是表现差的产品目前也已经亏损超过了4%,比如交银全球自然资源股票和银华抗通胀主题。

  这里以交银的产品为例,记者查阅公司网站发现,交银旗下的两只QDII基金皆由晏青一人所掌管,资料显示其是交银基金一手所培养出来的人才。简历表明,其在2006年4月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行业分析师、高级QDII分析师。2012年4月9日起担任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价值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至今,2014年1月10日起担任交银施罗德全球自然资源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至今。

  有趣的是,他所掌管的另一只基金目前还是正收益。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表明,截至3月4日,交银环球精选股票今年以来的年化收益是1.03% ,同一基金经理操盘的两只基金业绩相差约5.5% 。对此,一位分析师指出,自然资源股票基金表现差强人意主要源于前一段时间以原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表现不佳。对此,一个鲜明的佐证是去年基金四季报中,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亏损了8.27%.彼时,该基金在去年季报披露时点上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64%。从投资区域上看,其约八成的资产配置在了香港市场的中资概念股的能源类股票上,比如北京金隅、海螺水泥、神华能源等。

  展望三月份QDII基金的市场操作,机构人士建议新兴市场仍然以香港为主,成熟市场仍然以美国为主,但建议投资者适度辅配美股品种以避风险,侧重港股品种的配置至基金组合的主要地位,把握香港市场较为确定的投资收益。此外,鉴于原油短期内供大于求从而压低油价,国际金价连续走软等考量,建议投资者回避大宗商品操作。

  或许两个月的时间尚短,让我们期待第一季度末相关基金所交上来的答卷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