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额度下调的背后: QDII基金渐势微 沪港通召唤深港通

2015年01月19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1月19日讯 (记者 张桔)2014年,内地市场与海外市场的翘翘板效应逐渐显现:A股基金受益大盘行情好而“鸡犬升天”,但QDII基金则是“门前冷落车马稀”。

  受此影响,QDII基金的额度也呈现下降的趋势。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 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统计发现,截至2014年12月30日,32家有QDII投资资格的基金公司共计获得25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较2014年11月28日的287.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减少37.5亿美元。

  当A股市场热度持续升温之时,逐利的资金放弃出海之路而选择做“土鳖”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只是,本就在基金公司中因成本高企而遭冷眼旁观的海外投资部门会否越来越边缘化呢?

  QDII基金冰火两重天

  2014年QDII基金排名战中, 国泰纳斯达克100最终夺冠,夺冠的成绩为年化收益17.36%,从整体上来看,去年QDII基金中房地产类qdii基金表现最好,而大宗商品乃至能源类产品表现最弱。

  目前1月份已经过去了半个月的时光,而今年这前半个月以来的行情又怎样呢?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今年以来的年化收益是5.81% ,目前处于收益领先的地位,而上海某基金公司旗下的指数类QDII则是以-7.38%的年化收益排在最后一位。短短十来天时间,首尾的收益差已经超过了13%,冰火两重天的味道初步显现了出来。

  对此,北京某基金分析师指出,从目前的基金排名来看,QDII基金的格局延续着去年以来的局面,基本上去年年终排名靠前的基金目前仍然排在前列,而年终时排名靠后的基金仍然开年迄今排在靠后的位置,整体的格局尚未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同时,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以新年首周为例,目前市面上正在发行的基金总共有17只,里面仅仅是出现了一只QDII基金的名字—国富大中华混合精选基金。对此,相关人士解释“逆市”发行该基金的原因时指出,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A股估值已经明显偏高,反而是H股相对形成了价值洼地,后期补涨概率非常大。

  从传统意义上来看,QDII基金分为全球型和香港型两类。而从去年贯穿至今的行情来看,实际上传统的分法如今似乎已经没落,如今似乎更强调以投资标的来划分相关的基金品种,而这场qdii地域之间的对决也某种意义上演变成了黄金基金、房地产基金和能源大宗商品类基金的三强对话。

  沪港通“不灵”,呼唤深港通?

  实际上,内地公募基金的QDII额度使用不足的问题并非年底才集中出现,此前就已经浮出水面。

  根据去年截至7月底时的统计,彼时QDII获批额度为807.93亿美元,远超QFII获批额度(578.98亿美元),但其实际使用额度仅有一百多亿美元,实际使用率仅有两成。在沪港通开通前,其使用率低的主要原因包括:首先是近些年来海外股市整体表现欠佳拖累了基金的净值表现;其次是QDII的费用偏高;再次是基金公司对推广这类产品缺乏热情。

  本以为,沪港通的开闸会导致QDII的额度使用上升,因为或许中小投资者或许会借助主投港股的QDII来进行相关的布局,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

  统计显示,32家获得QDII投资资格的基金公司中,仅光大保德信基金尚未成立QDII产品。截至2014年12月31日,31家基金公司的QDII基金总规模为495.53亿元,按最新汇率计算,大约为80亿美元的规模,约占去年年底外管局批复给基金公司QDII投资的32%,仅三成。

  对此,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熟悉海外市场的高净值客户对海外股票市场可能更了解,投资热情更高。由于QDII基金遭遇发展困境,目前QDII投资额度在专户这一块使用的比例有所上升,未来也有可能成为主流形式。

  当然,当沪港通无法提振QDII额度使用率时,未来还可以期待的是深港通,或许值得我们期待的还有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