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组暂停熔盛重工一度跌近7%

2015年03月06日 10:13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民营船王”熔盛重工(01101.HK)昨日公告称,公司的潜在投资人王平被刑拘,决定暂停发行认股权证。公司原计划于下周五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对引入宏易胜利投资有限公司(宏易胜利)成为大股东等事项进行表决。受访的严林信息首席经济分析师吴锲表示,王平只是可转债的认购人,对公司经营管理影响较小,事件可能没有想象中悲观。

  昨日熔盛重工公告称,有新闻报道王平被北京警方拘留,以调查与集团或发行认股权证无关的事宜,公司目前未掌握详情,也无法联系上王平。王平是龙柏宏易投资集团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宏易胜利是集团下辖的三大管理平台之一。熔盛重工昨日开盘不久就迅速跌至0.69港元,下挫6.76%,早盘时反复触及该位置,收盘前股价略有上升。截至收盘,熔盛重工跌1.35%,成交量较上日明显放大。

  根据媒体报道,王平此次被刑拘,因涉嫌在投资东方家园时的资金使用存在问题。根据熔盛重工公告,公司原定于下周五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讨论宏易胜利入股事宜,并将更名为华荣能源。有内部人士表示,在本次大会上,不会对相关议案进行表决。本次公司在公告中提到,王平目前仅为公司可转债认购人之一,并非熔盛重工大股东,王平所涉经济纠纷问题仅限个人行为,与熔盛重工没有任何关联,此事件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造成影响。不过,为保证公司及股东的最大利益,公司决定暂停发行认股权证。熔盛重工总裁办主任雷栋向媒体表示,目前潜在重组各事项都在按照预定进程积极推进。

  熔盛重工在转型重组之路上一直不太顺利,这并非是公司启动的首次重启事件。早在2011年底,熔盛重工便打算收购全柴集团100%股权,该公司持有A股上市公司全柴动力近45%的股权,并触发了要约收购,熔盛重工向全柴动力剩下近56%的股东发起要约收购,但却在最后一步时突然撤出,不履行邀约。因买入全柴动力而遭遇损失的兴业全球基金起诉了熔盛重工,这也是A股首例要约收购纠纷案,最终兴业全球基金败诉。去年9月份,熔盛重工公告称将进行潜在重组事宜,有消息指出收购方为中国船舶旗下的外高桥,但最终收购案又未能实施。

  公开资料显示,熔盛重工亏损严重,熔盛重工旗下的主体企业江苏熔盛重工,截至2014年9月底其当年亏损已达33.62亿元,债务总额达261.17亿元。按照规定,若2014年全年亏损,公司将面临从证交所退市的危机。

  严林信息首席经济分析师吴锲表示,同样是股东或高管被控制,熔盛重工此次的情况与雅居乐不同。雅居乐主席被监视居住,他参与运营决策,因此事件对公司影响较大;而本次熔盛的情况则明显不同,由于王平不是公司的主要股东,不参与公司的经营,只是可转债的认购人,对公司经营管理影响较小。由于熔盛重工股价长期低位徘徊,因此,就算取消认购,对股价未来走势,可能也没有想象中这么悲观。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