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息影响P2P收益 预计全年综合收益率跌至12%

2015年03月06日 08: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自2月底央行再次降息之后,市场上的资金随风而动,银行定存类产品的吸引力进一步下降,储蓄资金继续流出。P2P网贷行业也受降息波及,行业整体回报率有所下降。

  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2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5.46%,与去年同期的21.63%相比,下降了6.17%。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央行降息影响,短短四天内,国内市场上P2P网贷利率平均下降1.5%。

  业内领头P2P陆金所3月1日即公告称,受央行降息影响,其“稳盈-安e”系列产品的年化利率相应下调。1月期产品的年回报率从6.5%下降到6.21%,12月期产品的年回报率从7.84%下降到7.49%,12月以上至36月期限产品的年回报率从8.4%下降到8.05%。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P2P平台的综合收益率可能会维持缓慢下降的趋势,预计至2015年底,行业综合收益率将跌至12%-13%。

  “伴随着网贷行业监管政策的临近,P2P平台要规避政策及法律风险,且如今高息已不是平台吸引投资人的主要策略,为了追求稳定经营,平台将通过降低利率来降低运营成本、开发优质借款人。”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认为,一些运营时间较长的老平台和“国资系”“银行系”平台利率普遍较低,拉低了行业整体利率。

  不过,相对于其他投资渠道,P2P网贷平台的收益率依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尽管收益有所下降且跑路事件屡有发生,但是自去年以来,网贷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持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5年2月当月的活跃投资人数为80.86万人(含多平台重复投融资),是去年同期的4.89倍。今年2月的活跃借款人数为16.18万人,是去年同期人数的6倍。

  网贷之家研究员张叶霞指出,春节前股市连续上涨,以及1月份时大量平台踩雷,可能分流了一定投资人,而且春节长假期间部分平台无法进行借款和投资操作,也造成了活跃人数的下降。预计3月份行业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将会有所回升。

  专家建议,降息之后投资人应该考虑如何调整投资仓位,避免受到货币持续宽松的政策影响而导致投资回报下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