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标的多元化 中小银行资产证券化将提速

2015年03月06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3月6日,招行在银行间市场招标发行约31.5亿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

  随着银监会发文核准27家银行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消息的披露,业内普遍认为,资产证券化进入大发展的新时代。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的背景下,银行发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对于其自身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流动性、缓解资本充足率压力、分散风险等具有重要意义。

  基础资产质量良好

  此次招行发起的RMBS金额约31.5亿元。入池资产涉及招行向8907户借款人发放的8920笔人民币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单笔贷款最高本金余额为976.25万元,加权平均年利率6.75%,贷款剩余期限不超过10年、不少于0.5年,加权平均剩余期限6.6年,其中2014年新发放贷款占比为40.74%。

  财经评论人士谢忆年认为,目前按揭贷款是每个银行相对优质的贷款,在监管政策放开的情况下,渠道商对此类资产证券化产品更容易接受。业内认为,RMBS可以有效地盘活期限长、数量大的住房按揭贷款,达到资金转移、分散风险、降低融资成本的作用。

  联合资信的评估报告认为,此次交易入池贷款均为招商银行发放的正常类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基础资产信用质量良好。入池贷款均有抵押担保,资产池的加权平均初始抵押率为56.09%,抵押率处于较低水平。

  此外该报告认为,国内个人住房贷款仍未经历一个完整的信贷周期,房价已经历了多年的上涨,目前持续高位运行,面临较高的跌价风险,房地产行业目前属于宏观调控行业,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未来发展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且本期交易入池资产的账龄较短,加权平均账龄17.34 个月,且85.69%的贷款账龄在30个月以内,尚未度过违约高发期。

  此次入池的抵押物包括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住房抵押贷款。中债资信评估认为,尽管在基础资产池加权平均剩余期限长,信用质量受外来经济形势影响不确定性较大,但证券借款人集中度低,贷款分散度高,抵押物变现能力较强,基础资产整体信用质量较高。

  资产标的将更丰富

  去年11月20日,银监会发布1092号文,银监会不再针对证券化产品发行进行逐笔审批,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申请取得业务资格后开展业务,备案申请统一将由银监会创新部受理、核实、登记,并转送各机构监管部门实施备案统计。随着银监会发文核准27家银行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消息的披露,业内普遍认为,资产证券化进入大发展的新时代。

  据了解,27家银行分别是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渤海银行 、北京银行、河北银行、晋商银行、锦州银行 、上海银行 、江苏银行 、南京银行、杭州银行 、台州银行、徽商银行 、南昌银行、汉口银行、华融湘江银行、重庆银行、南充市商业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

  中诚信预计,2015年银行间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将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正由导向型向内生需求型转变,交易所市场的证券化业务可能呈现爆发式增长。从发行金额上看,中诚信预计2015年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仍将占据半壁江山;从发行数量看,城商行、农商行有望成为主力 .

  谢忆年表示,大银行做资产证券化产品是寻求更多资产消化渠道,而中小银行则更看中资产证券化对流动性的补充、盈利渠道及中间收入。2015年资产证券化市场中,中小银行将会是主力军。同时,资产标的也将呈现多样化,如汽车金融、中小贷、外资的融资租赁资产。

  事实上,一些做中小贷为主的地方性银行已经开始布局一直由小额公司主导的小额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了。1月30日,深圳农商行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规模约10亿元的深农商2015年第一期信通小贷资产支持证券。

  中诚信预计,2015年基础资产类型将更加丰富,如抵质押贷款、银团贷款、最高额保证贷款、融资租赁款、房地产贷款、信托收益权等。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