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币理财 来点美元澳币

2015年03月05日 07:39    来源: 钱江晚报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2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8个基点,略有反弹,但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走低,并刷新近四个月低点,因而市场预期,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并不乐观。海外投行美银美林表示,人民币“竞争性贬值的风险已经明显而现实”。

  分析人士表示,春节后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既反映了美元指数高企对人民币形成的贬值压力,同时也存在春节因素影响,信用卡境外消费需要在国内购汇还款,加剧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人民币未来总体走势将趋向小幅贬值,预计今年年内或到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触及6.4元的低点,全年贬值幅度3%左右。

  美元走强,可考虑分批换汇

  “买些美元吧,没有好的投资渠道,存款利率不到1%,理财收益也不到2%;不买美元吧,怕人民币一直贬值,越来越不值钱。要不要增加美元资产配置?”杭州市民林女士的纠结也是当下不少人的共同担心。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但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并无明显上升。数据显示,2015年初发行的87款美元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62%,最高不过3.1%。渣打、恒生、大华、汇丰四大外资行给出的美元活期定期利率也较低,活期存款利率0.05%;在汇丰,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不足1%。

  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预期升温,家庭如何布局美元资产?理财分析师的建议是分批买入。“从表面看,现在美元理财远不及人民币理财收益高、渠道多,目前市面上一年期人民币理财年化收益5.5%左右,美元理财产品一年期平均年化收益2%。如果人民币今年预期贬值达到3%~5%,那么,以目前的价位持有美元,汇率升值可以抵冲美元理财收益上的逊色。”招商银行杭州分行相关理财师分析,从中长期看,人民币存在再次降息的可能,而美元加息预期强烈,未来汇率变化还存在不确定因素。“但对有出国留学计划的人,尽早换汇会好些,可以避免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带来损失。”

  至于配置比例,招行理财师表示,当然要看个人资产和用汇需求。“一般家庭如手头有充裕的资金,可配置10%~20%的美元资产,有留学或海外置业计划的家庭,比例可适当加大。

  汇率利率双优,选澳元不错

  美元走强,但外币理财未必只有美元合适。理财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澳元也不错。和欧元一样,澳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也持续走低,澳元兑人民币去年8月为5.7左右,昨天为4.9013,处于低位。大家在这个点位入市可降低购汇成本。更重要的是,在目前的外币理财中,澳元收益率相对较高。数据显示,今年初发行的28款澳元理财,平均收益率3.5875%,其中15款收益率超4%,招行有一款澳元理财收益率达4.65%。

  在外资银行,澳元的活期定期存款利率最高。数据显示,渣打银行澳元3个月、6个月、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分别为2.1%、2.3%、2.5%。

  工行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王寅介绍,由于商品出口是澳洲重要的经济支柱,所以澳元属于商品货币,大宗商品走势直接影响澳币走势。去年大宗商品身价大跌,澳币全年表现也随之黯淡。今年以来,铁矿石等大宗商品有触底迹象,澳元触底预期走强,因而持有澳元相对安全。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