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破垄断、放开原油进口呼声高

2015年03月04日 09:24    来源: 期货日报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在今年向两会提交的《关于加快放开原油、成品油进口步伐的提案》中提到,目前正是我国加快石油领域市场化进程、推进能源价格改革,放开原油、成品油进口的最佳时机,也是我国石油体制改革的“最佳窗口期”。

  石油业商会在提案中建议:一是尽快清理、废除妨碍深入改革的过时文件;二是允许产业链各环节企业主体参与原油进口,开放成品油进口限制配额许可;三是允许进口的原油、成品油在交易市场上流通,加快我国石油领域市场化改革进程;四是允许民营企业进口对外投资获得的份额油。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也建议,尽快打破垄断、取消原油进口的主体资格限制,允许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口国际低价原油。

  宗庆后说,允许民间资本参与进来,可以大大加快补充石油战略储备的速度。不管进口来的原油是国企收购还是民企收购,都是中国的石油资源,遇到战争或重大自然灾害等事件时,同样可以由国家统一调配使用。而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我国国家石油战略储备的增长,可以增强对于国际油价的话语权,从而能够更好地应对国际油价波动。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