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批复敦促加快引战投 邮储银行明年启动IPO有谱

2015年03月03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监管批复敦促加快引战投

  邮储银行明年启动IPO有谱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股市向好,市场已进入新股发行“窗口期”,邮储银行IPO若此时发力,可能会在引入战投时获得不错的估值支撑

  ■本报见习记者 毛宇舟

  IPO传言再度袭来,主角正是有国内第六大商业银行之称的邮储银行。

  有消息显示,邮储银行预计在今年上半年确定战略投资者,计划于2016年年初进行IPO,出售股份或在20%以内,上市集资规模可能在100亿-250亿美元之间。为此本报记者向邮储银行相关人士求证,但对方表示,“对此消息仍无官方对外口径发布”。

  但《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监管层对于邮储银行引进战投持推动态度,银监会在此前的批复函中敦促邮储银行“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

  独特的邮储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3月20日,是在改革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组建的商业银行,注册资金200亿元。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是其唯一股东,其股改计划于2011年12月31日获批。次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依法整体变更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邮储银行踏出了商业化的第一步。

  一直以来,在银监会的监管条目下,邮储银行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被放在同一个部门监管。不过,本报记者也发现,在许多文件中,邮储银行往往被单独列出,这也从侧面说明了,邮储银行的有着自身的独特性。

  邮储银行数据显示,2005年-2013年,邮储银行存款规模从1.3万亿元跃升至5.2万亿元;贷款更是从零一跃至2013年年末的1.4万亿元,公司净利润从2007年底的6.5亿元跃至2013年年底的296.7亿元,6年扩张了45倍。

  诚然,八年来,邮储银行已经改头换面,公司治理结构趋向完善,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不过这些成绩对于邮政体制改革这个巨大工程来说,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力IPO

  正如上文所述,邮政储蓄银行在中国银行业中的身份较为特别,从数据上来看,资产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银行几乎都已经上市,邮储银行却仍然只靠单一股东的注资来补充资本金,自2008年到2012年,邮政集团共为邮政储蓄银行输血610亿元。而邮储银行这个“掉队大块头”的IPO之路,也备受市场关注。去年年中,就有传言称邮储银行将在2015年年中在上海、香港两地上市。

  不过,对于上市传言,邮储银行一直保持沉默。

  2013年年报显示,邮储银行拥有营业网点超过3.97万个,是国内网点最多的银行。其中,有2.83万个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占网点总数的71.28%;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储蓄存款3万亿元。

  2013年,邮储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389.73亿元,较2012年增加177.23亿元,增幅为14.62%,占营业收入的96.03%。据此计算,邮储银行可以在16家上市银行中排名第11位。

  截止到2013年年末,邮储银行各项存款余额5.2万亿元,同比增长11.74%,位居全国银行业第五位;其中储蓄存款5375.49亿元,年增4879.10亿元,增幅12.01%,储蓄存款市场占有率达10.14%,居全国银行业第四位。这样的业绩也受到了诸多战略投资者的青睐。

  坊间传言,邮储银行正在接触的潜在投资者包括澳大利亚澳新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马来西亚丰隆银行、新加坡淡马锡、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其他潜在投资者还包括一些私募股权投资巨头,如黑石集团、KKR、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中信资本、厚朴投资以及春华资本也在接触之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潜在投资者还包括阿里巴巴旗下子公司蚂蚁金服,其旗下的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该平台定位的客户正是小微企业,这与邮储银行的主营业务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此外,也有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摩根大通对于入股邮储银行也有着强烈的意愿,其关注邮储银行已久,早在2012年,摩根大通已与邮储银行有了一系列的接触,并在实际的业务中,邮储银行就引入了摩根大通银行作示范网点销售模式转型。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中国银监会批复的《关于邮储银行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显示,“同意你行注册资本由人民币470亿元变更为人民币570亿元;你行应进一步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加强资本约束,实现可持续发展;你行应持此批复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并修改你行章程相应条款”。

  而根据相关消息,邮储银行此次拟集资250亿美元,此前阿里巴巴IPO的募资额超过250亿美元,成为全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IPO。邮储银行若成功上市,将比肩阿里巴巴。在银行业中,也将力压农业银行2010年沪港两地上市融资的219亿美元,刷新银行股筹资记录。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股市向好,市场已进入新股发行“窗口期”,邮储银行IPO若此时发力,可能会在引入战投时获得不错的估值支撑。

  公司治理存难点

  据了解,按照改制时邮、银双方的代理协议,邮政企业负责具体业务经营,邮储银行负责业务监督、检查和稽核工作,承担金融内控和案防管理的主要职责。由于基层邮政企业和邮储银行属于平级,无上下级管辖关系,而代理网点的实际控制权又属于邮政企业,邮储银行对代理网点的人员和业务实际上无法有效管控。

  虽然邮储银行表示,“三会一层”职责明晰、各尽其职,保障了公司治理的合法合规和高效运行,但这其中邮银的关系依旧是公司治理的难点。

  一直以来,邮储以邮储银行自营机构和邮政局代理网点并存的方式进行经营。邮储分支行分为一类支行、二类支行和代理网点。一类支行人员全部划归到邮储银行,可以办理全部银行业务,二类支行中一部人员仍为邮政局编制,办理代理邮储等业务,另一部分人划归到邮储银行,可以办理银行智能业务。

  而邮储银行代理网点绝大部分分布在县域及农村地区,员工以劳务用工居多,整体学历不高,大部分长期从事邮政业务,未经过系统化的金融业务培训,很多网点达不到具有银行业从业资格员工至少四人以上的监管要求,导致业务操作规范性差,风险隐患大。

  资金成本上升隐忧

  对于网点众多的邮储银行来说,存款不愁一直让其他银行羡慕。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与不断渗透,邮储存款端的优势面临被侵蚀的风险。根据邮储银行公布的数据,其2013年客户存款增速为11.74%,其中个人活期存款增速为11.48%,这一数字也仅为银行业的平均水平。

  邮储银行表示,“金融托媒”现象有所加剧,互联网金融带来较大冲击,银行业存款业务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将不断加大中高端客户维护力度、积极推进客户综合资产增长。

  近年来,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和国家城镇化战略的推进,为农村金融业务发展带来了更广阔的前景。而在农村金融市场准入条件放宽的政策背景下,各大金融机构纷纷将业务触角伸向农村市场,寻找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阿里、京东等已纷纷进军农村市场,近日宜信也宣布了将自建1000个基层金融服务网点,不仅提供农村信贷服务,还将提供农村支付、农村保险等创新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邮储银行的存款优势主要来自于个人,其企业存款并不见长,如今理财产品丰富,且收益率较高,会分走许多储户存款,这对以网点优势取胜的银行来说影响可能会更大。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