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雾霾调查引爆环保股大涨 央行降息银行股下挫

2015年03月02日 15:48    来源: 北京晚报    

大盘上的PM2.5概念股

  上个周末,影响股市的消息接二连三。其中央行的降息和柴静关于雾霾的纪录片尤为引人瞩目。果不其然,今天上午股市波动明显,环保股更是一鸣惊人,多只股票涨停,环保板块更是名列涨幅榜首位。

  券商股涨幅明显

  央行降息在2月28日落地,多家券商出动全行业分析师,集体加班上阵解读。当时解读可以归纳为利好股市,利好券商、地产等板块,银行股如果逢低可以吸入。

  今天上午,沪深两市高开,沪指报3332.72点,涨22.42点,涨幅0.68%,随后开始窄幅震荡。诚如此前机构研判,券商股涨幅明显,重拾牛势,银行股则一片惨绿。看到这样的走势,一些股民毫不犹豫选择逢低大买银行股,而且振振有词:“我相信还是牛市,还是看好银行股。”有的股民则表示,虽然预计券商股会有机会,但是不知道选哪只,于是就选择买分级基金,“一旦牛市确立,券商股还会大涨,不能错过了。”

  对于这次降息对市场的影响,天信投资发表观点表示,前几个月市场气势如虹,其中涨幅最大和最快的阶段无疑是央行宣布降息开始的,本次央行再一次降息,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已经完全进入了货币宽松的周期,预期市场在降息和降准的前提下还会再掀一次炒作行情。

  环保股一鸣惊人

  上周末,原央视主持人柴静新作——大型空气污染深度公益调查《穹顶之下》发布,全片103分钟,柴静通过实地走访寻找雾霾根源,并介绍了多国污染治理经验。这个视频引爆微信朋友圈,看过视频的白领小李说,她感到了一种穹顶之下深深的震撼,相信每个国人都会重新思考中国经济发展在环境方面的代价。

  今天上午,环保股一鸣惊人,彩虹精化、国电清新、环能科技、菲达环保等多只股票涨停,环保板块一片红。多家机构表示,随着两会即将召开,环保概念将被重视。兴业证券认为,环保将形成一个强有力的主题投资机会,这次投资机会或不亚于2013年1月的“雾霾行情”。其中,环保监测、脱硫脱硝粉尘治理公司、燃煤锅炉替代化解决方案等都是较好的投资标的选择所在。国金证券认为,从雾霾治理角度看,既要“堵”也要“疏”,需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一是加大传统治理力度,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各类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二是推广煤炭清洁化;最后,要从根本上治理雾霾问题,需要着力于能源结构问题,调整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转变能源利用方式,加快以天然气为主的清洁能源和光伏等新能源发展。国金证券认为,雾霾主题推荐三条投资主线:传统大气治理、大气监测仪器以及燃气分销商。

  两会后行情机构谨慎

  虽然股民一心向牛,但是机构对于未来的判断则是谨慎乐观。申万宏源证券机构就提醒股民说,要警惕两会之后市场“暂停时间”到来,大票小票可能齐跌。这是因为虽然改革降低风险溢价的逻辑无法证伪,但两会之后改革预期短期降温可能在所难免。同时,业绩披露期临近,经济持续下行,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可能低于预期。再看外围,美联储政策和美股走势存在较强不确定性,美国提前加息将加剧中国的输入型通缩,挤压中国后续货币政策的空间。美股若出现回调也可能映射到A股,使得新经济相关标的出现回调。

  民生证券则指出,在经济完成寻底、触底之前,市场将始终处于“牛步蹒跚”阶段,震荡是主旋律。结构上应把握金融、地产、建材,甚至煤炭有色等稳增长板块的交易性机会。同时,择时把握环保、新能源、文体、制造业升级等调结构的投资性机会。主题方面,仍以“京津冀”、“一带一路”以及国企改革为主。经济企稳之后,方是“牛不回头”阶段。对于成长板块,受注册制、新三板、可能的衍生工具等因素影响,总体加速赶顶,风险加速积聚,结构上分化加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